Skip to main content

「家,要符合自己的理想,也要是一個,能和喜歡的人們分享的樣子。」

辛苦打拼、存錢,好不容易才買下的人生第一間房,居住起來當然不能有半點委屈。空間的規劃要盡如人意,這才是擁有屬於自己房子的真諦。這次的物件是預售屋,但建商設計的格局有許多空間都不符合屋主的使用習慣,客變後仍覺得有機會更盡善盡美;在屋主好友推薦下,屋主便將驗屋與改造裝潢任務委託給玖恆。


本次主要屋主是名國中老師,日常生活中也特別好客,即便沒有參與建商提供的預售屋客變,請玖恆協助裝潢時,希望這次能透過專業的裝潢設計公司,將自己的居住需求一次滿足。

➤玄關更開闊

有別傳統玄關格局偏向狹小封閉,玖恆特別運用長虹玻璃材質作為展示櫃,玻璃的透光性立刻為小小的玄關帶來的景深效果,抵達這個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明亮開闊的。

透過長虹玻璃的材質點綴,能讓燈光即便是關閉時,在室內空間仍不會感到昏暗,同時透過架上擺設收藏,更能帶出女屋主的生活品味。

當賓客們低頭拖鞋,落塵區小細節也毫不馬虎,鋪設了易清潔的六角花磚,並特意與室內木板區做出了0.6公分的高低差,可避免入內後沙塵一併汙染了室內區域。這個僅有0.6公分的高低差,玖恆選用玫瑰金的細邊條收邊,讓最微小的圓弧細節,也有著美麗的閃耀。

小小的玄關處除了美觀著重實用性,配置鞋櫃、污衣櫃與全身鏡,且鞋櫃深度達60公分深,比一般容量45公分深,鞋櫃空間足足多出了30%。

圖:透過雙面櫃設計能在玄關與餐背櫃,正反兩面之處搭配長虹玻璃,擺放居家精緻小物。

玄關另一邊的牆面則直接以灰鏡裝潢,可作為出門前的全身鏡使用,同時也透過鏡面效果讓玄關的視覺被延伸。


圖:合作屋主在前期溝通時,提供明確的需求項目,如:玄關、客廳等區域要開闊,許願要開放式中島廚房與能和親友們用餐的空間…等,讓玖恆設計團隊能針對各任務成功達陣。

➤廚房能同樂

開放式廚房也是屋主另一個最主要的願望,玖恆除了擅長「裝潢精準控制預算」,有別傳統裝潢業者,喜歡先喊低再額外追加的業內做法,玖恆經營理念喜歡與屋主們建立長久信任合作關係,當確定合作預算,就不額外隨意加價,同時又能替客人節省不必要的預算花費。

以原本建商提供的廚具為基礎,將原本的隔間移除,同時增設中島吧檯,無論是日常料理的備料,或是清晨假日的在家製作輕食料理,配置一張高腳椅,一個人慢慢享受餐點,讓家中的廚房中島也能化身咖啡廳的氛圍感。
 
圖:裝潢前的廚房原始樣貌,將左側牆打掉,視野空間更開闊;裝潢後的廚房空間整體機能性更高。

「預售屋客變常見大哉問,到底建商配置的廚具要不要退掉呢?」這是近年最常被諮詢的問題。

並不需要的退掉原因,在於建商原始配置的廚具,需要再二次花費購買新的設備,反而費用多更多;以玖恆的處理方式僅需一萬元花費,相較於建商退掉成本重新購買至少需要花費約十萬元的成本,小小的彈性應變與裝修巧思,一來一往之間,並能替屋主節省大量的裝潢成本。

以此案例而言,洗碗機高度約90公分,而建商原始廚具高度約89公分,請工班師傅卸下檯面並將高度墊高,就能將洗碗機完整安裝置廚具中。

玖恆在廚具材質挑選上也為屋主把關,整個廚房的檯面都選用矽鋼石,僅次於鑽石之硬度,同時無毒、耐高溫、易清潔的特性,可避免細菌從檯面刮痕的隙縫中滲入。即便是建材的挑選細節也能替屋主權衡把關。

圖:將系統廚具透過變通調整的翻修,既能省錢又能滿足屋主想要洗碗機設備的廚房夢幻清單;左側增加直立式電器櫃收納,將大型料理設備均能好好擺放。

同時玖恆內建驗屋團隊,原本乍看之下沒有問題的水槽,將廚房流水槽水位放滿,檢測過程發現無法洩水,便請建商進行修繕,避免入住後,才發現功能缺失的困擾。


由於玖恆室內裝修的經驗豐富,當屋主提到想要開放式廚房時,並規劃安裝全熱交換器,除了可因應平時料理烹煮時的油煙味,同時,物件所在地點緊鄰64快速道路與捷運,因此屋內可能容易有粉塵問題,而全熱交換器可以把室內廢氣排出,並且過濾掉PM2.5;當家中客人較多的時候,也可透過自然循環把味道排出。


圖:公共區域搭配吊隱式冷氣加強空氣循環,同時能讓整體空間更加美觀

圖:由於廚房餐桌區域緊鄰客浴,透過長虹玻璃搭配鋁件,塑造出屏風的空間區隔感,同時帶有透視感並能增加隱密性,同時製作了60公分的收納櫃,將生活雜物能夠好好收納。

圖:將建商原本配置的電箱做封板,隱身在居家空間之中,而不會有突兀感。


圖:天花板也嵌入黑玻璃,能讓整體視覺更加延伸

左圖:中島下方則設計成收納空間,方便擺放屋主購買的小家電;中圖與右圖:雙面都能擺放收納,讓空間利用更極致。

圖:提案3D配置圖提供不同的視覺方向,讓客戶更能想像未來的生活使用情境。


圖:用餐區也因應屋主喜歡假日與親友們相聚,透過伸縮性的餐桌平時適合1~2人使用,小巧不占空間,而調整方位,能讓入座的賓客由四位變成八位。


圖:預留未來入住後的維修孔,讓大樓管線如果需要拆卸修繕(吊隱式冷氣維修/淨水系統/全熱交換器)時,可以整台卸下來維修,不會損害到裝潢,而全戶式濾水系統即便要更換濾芯,也能輕鬆方便。

客廳/電視牆

玄關牆面往後延伸便直接來到客廳的電視牆,由於原本主臥浴室格局較小,無法做乾濕分離,因此,團隊討論後將主臥和主臥內的廁所往前拉,讓整個客廳的牆面成為一直線,並選擇隱藏門,整個視覺就能一路從玄關延伸到最底部的牆面,提升電視牆的整體性,不會有突然斷裂的感覺。

左圖:原本建商配置主臥浴室格局,連淋浴間都無法放置;右圖:玖恆設計團隊協助將玄關牆往後推,並搭配隱藏門設計,讓客廳與浴室的視覺空間均多了延伸性。


上圖:建商原始配置牆面,玄關與主浴牆面連動,主浴格局較小;下圖調整後,透過將牆面往外挪移,並搭配隱藏門設計,能同時讓客廳空間與主浴空間視覺感受放大。

此外,選擇兩種以上紋理的板材進行拼接,並將下方電視櫃改為直立於電視旁的收納櫃,原本得電視櫃空間則改為地毯延伸視覺,因此看上去簡約俐落又有設計感;而眼前仿大理石紋理的銀狐美耐板搭配木紋都是美耐皿,容易清潔保養又比真正的石材與木板來得經濟實惠。

圖:將大理石材風格的氣派與木質調的溫潤,兩者風格融合為一

圖:為讓客廳每個細節都能相呼應主軸「視覺延伸感」,同時讓隱藏門設計的巧思能夠發揮,因此,將傳統下方收納櫃調整成側邊的直立式收納櫃。

客廳區域的另一個裝修重點在天花板,透過燈條設計,能讓空間質感大增,為平面的天花板帶出視覺層次感。


圖:天花板運用弧度的線條,與鍍鈦材質的搭配使用,營造出暖色調的溫潤氛圍感,同時日常居家清理更加方便,不易藏汙納垢。

➤半開放工作室
有別於一般的工作區域/書房會直接採取封閉式的設計,屋主在這邊提出的需求也是希望以半開放格局為主,減少隔閡,讓視覺上更開闊。由於工作區和廚房、客廳相連,採用此設計,在家中客人較多的時候,便多出了可讓大家一起使用的空間。

玖恆團隊作業習慣超前部署,因此,將玻璃、窗簾和門軌道,都先預留下來了,如未來家庭人口數增加,當幼齡孩童待在客廳玩耍時,屋主即便在家工作,視線既能夠確認孩子的安全性,同時又能保有獨處空間的片刻寧靜。



圖:提前將未來書房的拉門軌道、玻璃溝縫都先預留好,讓三、五年後想要擴充新增,不需要二次拆卸,僅需將玻璃嵌入並將拉門裝上,獨立書房空間立即完成。

在工作室內的收納空間亦不少,一整面的系統櫃,加上少數開放櫃可作為展示空間,櫃體深度能乘載60公分的大容量。但一般來說,較深的開放櫃容易在視覺上產生厚重感,這邊特別運用「跳色和內縮」的設計技巧進行調整,並嵌入灰鏡反射效果,營造出景深層次,同時視覺上又能看起來更輕盈。


至於工作區與客廳的窗簾也帶著巧思,雖然客廳窗戶僅有半面牆,但透過落地窗簾的延伸感,讓視覺上看起來彷彿是一整面落地窗那樣寬敞氣派。

➤主臥房/主臥衛浴
屋主最期待的主臥,原本的主臥房床頭後方有窗,但考慮到風水以及房內對流已足夠,玖恆便將床頭窗戶改為整個遮住,只留下臥房左側較大面的窗。而整個床頭除了用裝飾板之外,也以鍍鈦條切割出線條的細節。

圖:主臥的冷氣上升盒也是用弧度的造型設計,同時兼具機能與美觀性。

圖:考量東方人在意風水習俗,不喜歡床後靠窗,因此,將後方小窗以裝飾板材封住,讓睡眠品質不被干擾。


圖:透過圓弧潤飾床頭上方的樑,讓樑柱的外型變得溫潤,再加上上升天花板,便成功破解了風水上的疑慮。

主臥的右側有一道玻璃拉門,隔開浴室與更衣室。主臥的浴室其實是整個空間內裝修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原本的浴室相當窄,加上大樓內管線的配置,設計的時候必須做好整個空間立板的斷層,也要預留維修孔讓未來樓上漏水可以裝修,玖恆設計團隊在此可說煞費苦心;由於空間小,衛浴內的配置也特別精打細算,採用90度最省空間的規劃,讓馬桶、淋浴隔間、鏡櫃以最剛好的角度安放,還要妥善切好斜角讓門可以打開、人能夠順利進出。

圖:原本的主臥衛浴淋浴空間竟然只有預留50、60公分,狹窄擁擠的空間連淋浴間都無法擺放。

玖恆設計師常會提醒屋主可以淋浴間安裝抽風機(費用僅約$1,500);乾區安裝「多功能抽風機」/濕區安裝「阿拉斯加抽風扇」,便能讓整體空間的氣流循環更佳。

圖:將牆壁往外玄關處延伸,同時將馬桶、洗手檯面全部位移,多出的空間才能額外有乾濕分離的淋浴間;磁磚選用三洋時光流砂,材質面帶有砂岩的流動線條,同時具有防汙、止滑特性,更適合運用在浴室空間。

圖:仿木紋的防水發泡板面貼美耐皿,雖然保有木質紋理的清新,同時也適用浴廁防水的特性,而鏡櫃與開放櫃設計,也能將日常清潔用品能提供收納之處。


圖:透過動線設計當屋主淋浴完後,可直接到更衣室挑選喜愛的衣服更換。

親友遠程來訪也能臨時借宿,讓許久不見的彼此,能好好的暢談敘舊。


圖:利用垂直空間進行收納,家中的冬被、換季大衣,也能有足夠的海量空間擺放。


圖:透過鏡櫃設計,能大幅度提升客浴中的收納空間

玖恆啟動室內裝修一條龍 安心驗屋安心裝潢

內建驗屋團隊小組,同仁擁有「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證照,善懂裝潢工法,因此能確保工班師傅不會偷工減料;此外,工班進度完成後,也會安排內部的驗屋團隊再次檢核,確保施工過程無虞。

同時,過往曾經處理複雜的「鋼筋外露」案件,讓剛當上新手爸媽的屋主能夠安心入住。

每一位屋主都希望投入的大筆裝潢預算,能讓自己漂亮的新居住上十幾年,前端透過玖恆安心驗屋步驟,更能確保牆壁是否濕度過高,避免未來裝修後,壁面含水率過高而產生壁癌。


圖:驗屋除了水類、電類需要重視,此外環境外觀也不容忽視,以上圖為例,黑洞容易讓小蟲、蟑螂跑進屋內,需請建商進行後續填補修復。

  • 個案屋況:居家空間
  • 座落地點:中和南山路
  • 空間風格:北歐現代風格
  •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兩衛
  • 完工時間:2022.9
  • 施工期間:4個月
  • 坪數:26坪
  • 預算: 210萬 (未包含冷氣/全熱交換器/家電/家具設備) ※此案格局修改及浴室重新建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