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之所以被稱為『家』,重點不在於空間大或小,而在於屋簷下彼此相愛。」

傳統三房兩廳是購屋市場的主流格局,不過隨著小坪數成為都會區建案的大勢,小三房也是目前小家庭喜愛入手的物件。這次的屋主夫婦育有一子一女,隨著孩子長大,對於想要擁有自己的隱私空間需求,相對比孩提階段更高,疼惜家人的屋主選擇購入指標建案「太陽帝國」做為新居落成,期待在此落地生根,長出新風景;以愛滋養新家,小宅也有大幸福!


小宅最重收納,屋主在溝通初期便提出希望有大量收納的需求,如何在有限場域內規畫出適當的收納空間,還要保持視覺上的通透性,不至於顯得狹小或陰暗。玖恆不只實現了屋主對「家」的想望與需求,即便屋主口中未提出的需求也一起思考。

「奢侈必須要舒適,否則就不是奢侈了。」
                                                                                           – CoCo Chanel

每個女人都夢幻擁有精品包,而一生最大的花費,更希望打造屬於自己的精品宅。

開門見「鏡」延伸空間感,這是許多室內設計常用的手法,由於整個空間是灰階色彩居多,特別在玄關選用暖色琥珀鏡為一入門的風景添溫馨,在鏡面收邊處則可見玫瑰金鍍鈦條的質地,一體成形又饒富細節。

玄關細節也展現在電箱隱藏門上,即便只是要把電箱藏起的門片,卻毫不馬虎,以線條漸層妝點;一旁還有金色造型掛勾,作為純白牆面的亮點,同時也是外出進門時衣物的吊掛處。考量到日常習慣,照明系統同樣是玄關設計重點,除了隨時守護進門者的自動感應燈,牆面上也加裝「一鍵開關(one-touch)」,可在進出門之際在此一鍵掌握全家照明,讓優雅的生活態度,流露在生活中不經意的小細節。

圖:玄關入門後,視覺延伸至電視牆,玫瑰金材質的琥珀鏡在空間不同的牆體相呼應。


圖:映入眼簾的所有細節,都點綴著輕奢感,即便是日常的掛衣鉤。

貼心小提醒:一鍵開關設置由於與空間所有電子線路連動,屋主需在建置初期就提出需求。

➤鞋櫃

目前新建案規定不可在大門外設置鞋櫃,然而此物件玄關處已無空間可以設置鞋櫃,變通方式便是將鞋櫃設於玄關進門後的牆面。以收納機能性出發,在電視牆與鏡面之間規劃了系統櫃體,卻同時考慮到視覺上的穿透感,因此保留一列開放櫃,加上燈條製造景深,讓整個空間感放大,同時也能作為展示櫃使用。

鞋櫃門片選用系統板材的灰織紗,呼應整體的灰階色,使視覺從玄關進來後可一路延伸。



圖:灰織紗乍看是光滑素色,細看則有獨特紋理,類似繃布材質,卻能省下預算與保養維護的心力。

➤客廳

天花板與立板兩者之間涵蓋許多小巧思,除了在視覺上能延伸至客廳,運用疊板讓天花板造型有凹凸線層次感,便不會感覺只是一塊無奇平面的板子,此外,更能包樑與消防管線,將不具美感的線路通通包覆起來。


(左圖):原始為裝潢前樣貌,主樑視覺效果偏低,生活在空間中會比較有壓迫感;(右圖)天花板包兩層,同時讓立面造型增加層次豐富度,視覺感受上就會虛化樑的存在性。


圖:天花造型的直立線條,能讓空間的視覺感受更有延展性;此外,主樑包覆起來,同時也能與櫃體齊平融合。


圖:包樑部分額外增加企口的小細節,能讓疊版能增加凹型層次造型感。


圖:電視牆選用富美家®美耐板的金砂之城,視覺上營造出仿大理石材的輕奢感,紋理點綴金色系。


圖:透過設計師建議的壁燈款式,與金屬相關元素(琥珀鏡、鍍鈦條)相互融合在一起,營造出視覺空間畫龍點睛的亮點


圖:選用蛇簾同時能保有隱秘又有通透的選擇。


(左圖)客浴的門框並未拆除,考量建商提供的格局都固定,若隨意更換方向,浴室防水層可能受損到,並且以「拉門」形式,避免出入口的洞距太小,讓走道變得更窄;(右圖)上緣處灰鏡延伸,讓整個視覺效果能夠更完整。

➤餐廳

「每日的用餐時光,是家人間的精心時刻。」一盞垂吊氣氛燈,點亮餐桌上的食物與準備餐食的心意;當孩子年幼時,日常的陪伴就是親情存摺的積累,好的環境空間,更能讓全家人一起愛上吃飯的感覺。

餐廳除了空間大小適中,天花板與立板更是細節滿滿!有別於一般單層包覆的天花板,在這個小小用餐區上方的天花板卻使用了多漸層,不僅作為包樑等實用目的,也是讓人能一眼就區隔出用餐區與客廳的範疇。

➤小宅收納足!裝修重點一:櫃體放大術.坪效提升100%
由於小三房指的是除了主臥外,其他房間大小幾乎只有2坪左右,因此如果採用傳統隔間法將會使可用空間更少。在雙和地區太陽帝國案例中,玖恆大量使用木工櫃體做隔間,讓小宅不浪費絲毫空間亦提升了收納區域。

圖:女兒房運用「隱藏門」形式,除了可讓空間視覺更延伸,此外,門片外面以櫃體形塑出新的隔間,做為小型汙衣櫃,可以擺放外出穿著但尚未要清洗的衣物。

貼心小提醒:
隱藏門在一般坪數的物件中或許非必要,但對於小宅來說可就非常關鍵。由於只要把門關上,視覺上的延伸感便會凸顯,框的造型有層次,搭配鏡面效果便能有效放大室內空間。


圖:主臥空間電視牆下方的收納櫃,與後方更衣室櫃體兩邊進行木工的連動性,除了電視下方開小洞,可將主臥的第四台線路進行整合收納,而後方更衣室廊道,利用剩餘空間可以製作抽屜,將生活寫實的物件隱藏起來,同時持續延伸小宅收納量。



圖:每年百貨週年慶的夢幻檔期,主臥化妝台足夠的收納空間,能讓女主人將戰利品囤貨好好收納。


圖:將前陽台的閒置空間,額外製作了收納櫃體,考量北部雨季頻繁,透過防水發泡板與傳統常見廚房的烤漆玻璃雙材質運用,即便風吹日曬,也能增加櫃體的使用壽命


圖:下方櫃體設置上下扣,讓即便座落在27樓高度,颱風天來也能穩定櫃體的晃動程度。

➤小宅魔術師!裝修重點二:創造新空間
建商配置的原始廚房空間,裝潢後更改成衣櫃更衣室。


圖:廚房後方的背板,同時也能隔出頂天的更衣室空間(寬度約300公分),能乘載一家四口換換季衣物與冬被收納空間;靠近窗邊除了光線能照射進來,下方也能放置大型行李箱。


圖:廚房櫃體延續使用不需額外花費,僅需將門片洞距拉大,便能額外加裝洗碗機,縮短日常繁瑣的打掃清潔。


圖:冰箱下方額外製作的人造石材,目的將排水管包覆起來,同時讓空間視覺質感維持,此外排水管必須銜接到建商原始設定的汙水管內,倘若沒有處理好排水細節,除了自家的陽台堵塞,更有可能讓整棟大樓被影響喔!

➤小宅居住也舒心!裝修重點三:避免壓迫感
前陽台的天花板高度也拉高50公分,讓居住在空間裡,不會有小宅刻板印象的壓迫性。


女兒房在油漆、層板的選擇上稍做變化,並加強衣物收納的功能,同時將冷氣機擺放位置放在門的上方,讓空間不會有壓迫感。


圖:斜邊造型開放式層板搭配燈條,能讓視覺空間感放大


圖:冷氣擺放位置在門口上方,取代傳統既定放置在床頭上方。

➤小宅重配置!裝修重點四:門開在中間

小宅空間錙銖必較,就連門要怎麼開都必須講究,以小孩房為例,如果門口開在房間正中間,走進來的左、右兩邊各別擺放書櫃或衣櫃,倘若,非以「置中」的開門方式,門的迴轉半徑範圍,會增加不必要的三角空間浪費。

➤小宅重通透!裝修重點五:光線通透感

孩子的成長階段,即便擁有自己夢寐以求的臥房,即便讀書或休憩時,透過長虹玻璃的設計,讓後陽台流動的晨光能注入到孩子的房間裡,而不會總是感受到陰陰暗暗,此外,拖曳過來又能化身為白板功能,透過書寫的功能配置,能讓學習階段更加深記憶度。


圖:每一個公仔收藏品都訴說著爸媽無聲的愛,透過玻璃隔間,更能方便日常的清潔收納;(左圖)將白板拖曳,立即增加書寫功能;(右圖)長虹玻璃透光增加空間的舒適性。


圖:兒子房的衣櫃與餐被櫃兩者做結合。

小宅重流通!裝修重點六:空氣品質尤佳

中和太陽帝國鄰近台64快速道路,在人口密集度高的地區,空氣品質難免欠佳,透過全熱交換器的過濾,讓成長中的孩子能夠在家也有乾淨的空氣品質。

圖:由於全熱交換器高度35公分,放置在室內空間容易有壓迫感,最後建議隱身在後陽台上方。

小宅重風水!裝修重點七:舒適安心就是「順風順水」

新成屋的小三房格局,建商經常規劃雙面落地窗,由於採光好更容易銷售,但難免與東方風水習俗「床後有窗」相牴觸,同時女主人更在意空間的收納量,白天又能眺望遼闊的美景,因此,將主臥床頭透過木工製作門片,當夜晚入睡時,關閉便能夠外面的聲響隔絕,就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圖:選用玫瑰金鍍鈦條,無論開或闔,都是一方美麗的風景。

玖恆啟動室內裝修一條龍 安心驗屋安心裝潢

內建驗屋團隊小組,同仁擁有「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證照,善懂裝潢工法,因此能確保工班師傅不會偷工減料;此外,工班進度完成後,也會安排內部的驗屋團隊再次檢核,確保施工過程無虞。

後疫情時代的高通膨環境,玖恆團隊執業超過十年,旗下有多組工班團隊,即便在缺工缺料的環境下,裝潢設計也不影響施工進度,更不會隨意亂調漲價格。

  • 業內才懂得眉角 向建商申請「借屋裝潢

當驗屋團隊檢驗完缺失,而設計師判斷未來裝潢可以維修,透過「借屋裝潢」服務可以大幅度提前裝潢時間,舉例:假設原本工班施工便要拆除的大門,而驗屋發現的刮傷門片就不需請建商修復、油漆牆面不平修復、磁磚地板空心…等,一來一往之間將工作排程濃縮,就會發現,當其他住戶還在交屋的階段,您已經即將裝潢完畢。

若原本即是租屋族,買新房當然要越快入住,越不需要同時支付房貸與原本租金!

  • 交屋前多一道驗屋手續 才能讓入住更安心

地排泥砂淤積在交屋過程十分常見,由於磁磚填縫的過程,難免會有泥沙流入,剛購入新房使用排水通常不會有明顯異狀,但隨著時間5~10年過去,灰塵、毛屑的累積,排水就會更不順暢,但若一開始沒有檢查出來,發現時,通常過保固期,建商也不會處理了。

施工過程中,檢驗出電壓過大(正常臨界值為:104.5伏特到115.5伏特為正常範圍),未來在使用電氣設備上更容易損壞;此外,由於是台電的正式送電,若電壓異常,代表配電系統是有問題的,需要再進行修復。

  • 設計不能僅是設計 更是屋主與夢想新家的橋梁

每一次承接新的專案時,玖恆與屋主之間良好的溝通與協調過程,同時透過需求表單的問題引導設計內容,讓屋主能夠對未來家的想像輪廓更清晰,同時,越詳盡的需求清單,也能讓首次的前端提案,便能夠符合屋主的期待。

屋主的真情告白

「 當初會找到玖恆,主要是有一篇清水模的裝潢風格我們很喜歡,另外就會提到能夠「預算控制」,東西也能夠沿用。」

「 另外有一些細節我們之前也沒有想到,像把廚房更改成更衣室、廚房系統櫃的抽屜、客廳的天花板多了一個漸層感,雖然之前都沒有想到,但我們覺得做的很剛好。」

  • 個案屋況:居家空間
  • 座落地點:中和太陽帝國
  • 空間風格:輕奢古典複合風格
  • 完工時間:2022.8
  • 施工期間:4個月
  • 坪數:23坪
  • 預算:220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