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目前擔任音樂老師的屋主,是父母從小一手栽培的掌上明珠,而立之年爸媽送給她的一份禮物,更希望她的未來人生可以無後顧之憂,位於中和的香榭麗池新成屋,周邊機能便利,離捷運也近,一個人住相當舒適。

新成屋的微型宅本來就有不錯的體質,雖然格局尚不符合屋主的全面需求,交屋時僅有廚房與衛浴設施,原考慮過是否要隔成多間房,但空間已經不大了,做了隔間恐怕更加狹小,與玖恆團隊前端討論提案,保留視野的空間通透感,透過設計上的巧思,小巧格局也能生活的很精緻!

經過設計與裝修,格局沒有改變下,結合材質面的整合使用,讓收納空間也大幅增加,擁有魔術大空間的錯覺;身為音樂老師的她,最煩惱的就是大型樂器的收納,在翻修後,這份爸媽給的禮物成為了她理想生活的一部分,能給予她更多面對生活的力量,繼續陪伴她走在夢想之路上。

生活更多玩味    透光材質降低空間切割限縮感

寸土寸金的北部生活,擁有一間房是人生夢想清單的重要大事,選擇小套房的我們,總希望人生更務實,先求有再求好,而無可避免的格局限縮,透過光線穿透性營造出視野更寬闊的舒心感。

玖恆團隊過往累積十年的裝修經驗,尤以北部屋主為服務大宗,對於小宅規劃的熟稔度更勝許多獨立裝潢事務所,因此,在前期提案規劃,將3D視覺圖面繪製出來,透過換位思考更能想像屋主空間使用上,讓視線無論站在哪一個角度,都不會被遮擋住,生活視野也能更舒服。

日光親吻 喚醒嶄新的暖意清晨

選擇將睡床安放在整個家中採光最好的區域,享受每天早晨拉開窗簾,陽光灑在身上的暖意。看似夢幻的牛奶紗,具有可透光卻不透視的特性,讓人享受陽光之餘也充滿安全感。加上奶茶色的蛇廉,柔和、靜謐的氛圍環繞在臥室內。

                     讓生活的每一天,都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圖:床頭的主形象牆與客廳沙發牆面,兩者均選擇典雅的莫蘭迪灰色,透過相同材質與色系,讓視覺上更有延伸的效果,同時只要透過油漆立即能讓空間氛圍感轉換,即便是微型小宅也不顯單調。

透過長虹玻璃與灰玻輕隔間的規劃,運用連貫性的軌道設計,只要隨手輕拉,牽一髮動全身,輕輕一拉,後面玻璃會連帶移動,三面重疊設計仿彿是空間每日的神情,恣意變化隨心所欲。



圖:透過窗簾盒與冷氣管線收整的封底版結合,讓視覺上營造出大片落地窗壯觀感。


圖:原始建案的樑偏低,將下降版位置放下來,並透過窗簾盒與冷氣排水位置規劃,讓視線不會過份擁擠。

不動格局,也能讓公私領域壁壘分明

雖是自己居住為主,但考量到偶有家人、朋友來訪,故在寢室與沙發之間加裝了北二高拉門,活動性高,搭配帶有線條的長虹玻璃跟灰玻,既可保留讓陽光輕灑進屋內,又不至於完全透視,即便未來鄰近大樓蓋起,日常更換衣服時,能適度地保有屋主的隱私。


圖:長虹玻璃保有近距可以透視,遠距時,視覺上擁有馬賽克的朦朧效果。

平時保持拉門開放,使動線流暢;有人來作客時,僅需將拉門拉上即可隔出臥房與客廳兩個區域,對於屋主與客人來說都會更加自在。

讓生活多餘的繁雜,收納藏身在意想不到之處

30而立的人生階段,擁有人生的第一間房,不需要樣樣追求極致,而立之年更需要將存款資金好好運用,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性,座落在公區域的木工電視櫃,採用富美家的美耐板—仿石材紋理,相似擬真的天然石材的光澤感,價格卻僅需傳統石材的十分之一,最後透過烤漆工序,讓空間質感瞬間升級。

白灰色的大理石花紋讓現代感充足的小空間裡,帶來了一絲輕奢感;而屋主的大型各式樂器,大小生活用品都在此找到了家,不只能妥善地收納,在現代風格的裝潢品味,也不會有中西混雜的違和感。



圖:櫃體下方以開放櫃呈現,可以將影視電器用品,如:電視、soundbar,依照屋主提供的尺寸大小,分隔最適宜的隔層配置;此外規劃時,更需要精算出電視與門片的距離,避免日常收納碰撞到電視。


圖:魔鬼藏在細節裡,將原本溝縫的木頭色,特別漆上黑中帶灰的色澤,讓仿石材紋理能夠更擬真。

規劃時,將沙發和電視間拉出最適當的距離,單身女子公寓客廳空間不需要太大,只要稍微設計規劃,就能小巧又精緻。


圖:石材紋理呼應沙發的色系,讓空間的物件彼此相融合。

延伸於後方牆面處,隱藏的儲藏室是為了屋主的大型樂器特別設置,但同時配有可拆卸的活動式吊衣杆,可作為厚重冬衣的收藏處,經過規劃上的小巧思,讓畸零地角落瞬間化身完美收納空間。

日常之處,也能透過創造一絲美感新意

音樂藝術薰陶的成長背景中,生活即是美學,美學即是生活,靠近大門的位置安裝了白色收納櫃,除了收置日常物品,也兼具鞋櫃功能,並預留衣帽空間,外出回來能將大衣、配飾吊掛於此,不須與衣櫃中乾淨衣物混放。

看似簡單、系統化的設計中仍有巧思。玖恆特別保留了一處小巧的端景空間,不只能放鑰匙、作為穿鞋時的扶手,擺上一盆喜愛的植栽,燈光點綴幻化成生活的彩妝師,收藏的香氛縈繞在空間之中,讓單純的收納空間也能有美化的亮點。

白色櫃體下方還安裝了氣氛燈,忙了一天回到家迎接自己的不會是滿室幽暗,而是帶點浪漫的點點星光;此外,這也配合了屋主喜愛看電影的興趣,在家即可享受電影院般的觀影體驗。

有別於一般的儲物櫃為全透視型的玻璃,選用帶有質感的特殊方格玻璃,並透過木工切割成半圓弧鏤空的造型,讓空間上能更有活潑感,同時,保留了玻璃的可視性,卻不會將收納櫃內的物品盡收眼底。即便客人來訪時來不及整理,也不會顯得過於凌亂。


圖:大量使用木工烤漆,有別系統板材單調的水平面,木工更能有凹凸面細節工藝呈現,同時透過烤漆的最後一道工法,能讓質感瞬間提升,貼皮與貼皮之間,不會有明顯的接縫。

氣質滿分 柔美的女性風格廚房

交屋時就設置的簡易型廚房為木紋材質,加上地板也是木質,為了讓廚房整體性更強烈,團隊將機能性中島及櫥櫃都設定為暖色系;櫥櫃和家中其他收納櫃一樣採用一體成形的木工烤漆,而非僅有表面貼皮。少掉了貼皮會有接縫處的問題,質感與耐用度都更加分,搭配金色把手營造出輕奢的風格;照明部分也呼應了整體風格,選用金色系金屬燈具,造型上選用沒有過多燈罩的款式,讓整個空間從廚房到臥室的穿透感不被中斷。


圖:左側為建商原始附贈的料理檯面,下方採以木紋深色系,搭配額外規劃的中島檯面,採以黃白相間元素與暖色系木地板,讓小宅的空間視覺感不會太過沉重,反而有輕盈的感受。

金色水磨石打造的機能性中島,特別選用暖色系以呼應白、金色調的櫥櫃,除了能作為廚房的備料延伸檯面,也特別在中島和廚房之間預留了較多的空間以置放高腳椅。讓屋主能在溫暖的燈光下,和親愛的家人一起分享美味料理,以及生活中的美好日常。

為了讓中島的機能性更高,也特別設置一處獨立電源迴路,當住在南部的親人特別來訪時,無論是來杯手沖咖啡,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到了夜晚,採買了許多家人喜愛的食材,共享美味火鍋。

雖然長大各自擁有獨立的生活,但,彼此的心,永遠是最佳的照應。


圖:中島採用金色水磨石紋理

除了寬敞的中島檯面具備多用途,也運用中島下方空間規劃出抽屜及放置小家電的位置,相較以往的直立式電器櫃,此次設計規劃橫式擺放,讓空間視覺能保有最重要的穿透感,而色系搭配上,仍能保有女性柔美特質,又兼具強大功能性的現代化廚房。

將最高大的冰箱置於廚房通道底部以保持動線及視覺感受的舒暢,冰箱上方也設置了同色系的收納櫥櫃。


圖:有別傳統冰箱透氣方向為左右兩側,新式冰箱上方預留約10公分,讓空氣能夠做熱導流。

讓美的生活從裡到外,閒暇的日子總希望能為自己料理,而市場上建商販售小宅套房物件時,設定輕油煙烹煮比例相對高,因此,即便設有抽油煙機,其排煙管也不會真的通向戶外,只是透過抽高方式,而油煙仍殘留瀰漫在室內空氣中。

精緻生活不應油煙垢面,玖恆擅長替屋主解決生活不便之處,將廚房和廁所的排煙管傳導向戶外,並在廁所內的抽風處安裝了逆止閥,使廚房的油煙不會因此流竄於廁所內。

 

  • 個案屋況:新成屋
  • 座落地點:中和香榭麗池
  • 空間風格:現代風
  • 完工時間:2021年.2
  • 施工期間:1.5個月
  • 坪數:12坪
  • 預算:80萬(不含冷氣、家具)
  • 空間格局:一房二廳一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