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興趣開設補習班的朋友,可以透過我們這篇文章了解補習班室內設計裝潢的重點。位於台北萬華的「權倫國際藝術」是玖恆於 2018 年完成的一個案子,業主饒維倫是位職業藝術家,他的美術補習班提供了親子、幼兒、兒童、成人學習素描、水彩、油畫、書法等美術技法一個良好的環境。

本次我們為權倫國際藝術進行的室內設計項目,主要共有以下:

  1. 招牌與門面
  2. 櫃檯接待空間
  3. 開放式教室 1 間
  4. 室內教室 2 間

根據商業需求進行規劃

在專案開始之前,我們與業主討論了許多,並在補習班設立登記的過程提供了許多必要的協助,因為成立一間補習班,除了室內設計需要符合建築法規、消防安全法規外,同時也需要採用檢驗合格的綠建材、防火建材。取得立案證書,也需要去建管處、教育局跑流程,並在規定符合的條件下完成驗收。

玖恆除了在設計規劃時,直接做到符合法規標準的室內設計之外,在證照申請的流程上也是直接代替業主進行申請,幫助業主省下許多時間,專心在開業營運上。由於在施工前期我們已經做好了充足的規劃,因此實際到驗收完成,也沒有碰到需要再追加預算的情形。


門面與招牌

採用立體噴黑的鐵件金屬字招牌

採用立體噴黑的鐵件金屬字招牌

精緻的落地式櫥窗

精緻的落地式櫥窗

位於一樓的權倫國際藝術,在街道上即能透過落地的五米寬的大面積玻璃櫥窗,看到裡頭的上課情形,提高吸引有需求學生的機會。

室內空間 360 度 VR 環景圖

(可移動畫面看看)

櫃檯接待空間

接待空間

接待空間

踏進權倫第一眼見到的,就會是櫃檯牆上醒目的巨幅畫作,出自業主之手。考慮到未來的調整彈性,玖恆將這幅畫作設計成可拆式的牆板,而非直接繪製在牆上,未來如果有需要更換畫作,或將畫作移至其他地方進行展覽,都不必煩惱。在白色櫃檯的下方則是權倫的 Logo,一樣由業主進行設計,我們再將其以壓克力燈箱的方式製作而成。

辦公櫃檯

辦公櫃檯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櫃檯,櫃檯的轉角我們設計成圓弧造型,可以避免碰傷。櫃檯另一側則為茶水桌,可供學生飲水或是煮咖啡使用。在櫃檯接待區我們還設計了書櫃,可以讓人拿著書去沙發區休息觀看。

書櫃

書櫃

這是從沙發區望向櫃檯的樣貌。

從沙發區望向櫃檯

保有空間通透感的開放式隔間

保有空間通透感的開放式隔間

在沙發區之後,就是開放式教室了,為了達到隔間效果,同時並兼具開放性,我們設計了一組透明式隔柵,在隔柵的中間嵌有玻璃層板,用來展示立體美術作品。採用玻璃層板的方式,可以充分保有隔柵的透光性,但又能有效做出空間區隔。

玻璃層板特寫

玻璃層板特寫

開放式教室

在隔柵後,即為開放式教室的空間,可擺放 8 個畫架使用。開放式教室一旁的落地式櫥窗,除了擁有良好的自然採光效果之外,也是教室本身的生動廣告。教室牆面以灰色粉刷,可以襯托出每個作品的質感,再加上方便業主自行調整的軌道燈,可以不定時更換學生的作品,刺激彼此的創作能量。

開放式教室的自然採光效果

開放式教室的自然採光效果

淺灰色牆面與軌道燈設計

淺灰色牆面與軌道燈設計

經濟實惠的夾板式染色工具櫃

經濟實惠的夾板式染色工具櫃

開放式教室後方的工具櫃,櫃上擺放壓克力顏料,櫃內可收納畫紙或畫本。整個教室所使用到的木材,表面皆以防火漆塗佈。

室內教室

另外兩間室內教室的入口,就在隔柵分隔的地方,這樣的動線設計可以避免因其他教室的學生出入時,影響到開放式教室的學生專心。室內教室的木門同樣也已防火漆面處理,並增加玻璃窗,提高空間開闊性。隔間材質採用矽酸鈣板隔間,具有隔音、耐熱、防潮等特性。

牆面黏有白板玻璃,方便老師向學生們進行解說與示範,同時桌椅也設定成可移動式,針對不同類型的上課需求進行排列。同樣的,室內教室一樣具有的工具櫃,可放置畫紙或畫本,一樣全部進行過防火處理。

工具櫃

工具櫃

平面圖

整體空間平面圖

空間檔案

案件名稱:權倫國際藝術文理美術技藝短期補習班
完工時間:2018年初
施工期間:一個月
預算:裝潢預算150萬、設計費15萬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423巷42號
坪數:40坪
其他系統規劃項目:
– 感應卡片式門禁系統
– 安全監視系統(共 4 支鏡頭)
– 無線網路環境
– 室內電話走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