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的屋主,是名都會獨立新女性,在喧囂城市努力多年,揮別了二十歲的肆意灑脫,三十歲來臨時,更希望在城市的一角,擁有屬於自己落地歸根的小天地,屋主平常工作忙碌之餘,也喜歡烹飪下廚,因此在前端設計案討論階段,便精準提出空間需求,希望在首購10坪的新居,能委託玖恆協助發揮更到位的空間配置方案,台北市寸土寸金的都市中心,如何將「套房極致化」打造出精緻飯店感的生活宅,同時讓小宅空間也能保有視覺通透性,不論是單身或未來家中成員的增加,都能符合近5-8年的生活機能需求面,做為人生避風靠岸的中繼站。

建商配置與裝潢設計 兩種思維大不同


選擇小坪數的您,是否思考著為什麼小套房還需要裝潢呢?

但由於建商在規劃格局的角度,總希望包裝成好銷售的角度,因此原始格局是以2房或1+1(註)房進行溝通,但反而讓居住在裡面的生活感降低,放大了小宅的缺點:「空間分割壓迫、室內採光不佳」,也容易一整天昏沉提不起勁,因此,玖恆首要任務協助將原始格局砍掉重練,打造專屬一人的舒適小天地,讓居住者與環境空間,即便是在小坪數,也能長時間在家不外出時,獨處空間也能自我療癒,替心中創造舒適的平靜感。

※備註: 1+1房是指約莫半坪空間,僅能在擺放一張單人床,但透過建商包裝成一房進行販售的常見話術用語。


善用垂直空間與櫃體  創造收納滿點的玄關

建商原始規畫的格局,一入門左側就是小廚房,同時並未配置玄關落塵區與鞋櫃,容易讓門口擺放凌亂,由於玖恆設計團隊在前端評估時,觀察屋況的格局其實條件很好,因此,將原始建商鋪設的拋光石形磚打掉,重新貼上進口手工磚,營造出醒目的落塵區,透過大面積的黑白小磚進行拼貼,讓空間的視覺感受,能在玄關與客廳處有明顯的分界。


圖:建商原始配置格局,讓一入門時規劃一道半牆,同時,入門口處則並未有玄關與鞋櫃的規劃,玖恆協助規劃出電視牆面,同時將臥室門片更改位置,讓返家映入眼前的視線不會中斷,空間也不會有限縮的感受性。


圖:進口手工磚在細節上處理更細膩,讓磁磚與磁磚之間的接縫分界線化為無形。

木質調日式復古感  編織網造型鞋櫃設計

鞋櫃門片採以編織網,不僅能點綴空間的視覺品味,透過木工切弧度造型去做左右邊立柱,並以用木工去堆疊出門片,同時具有通風的效果,讓鞋子不會有異味產生,並且在櫃體下方預留空間,除了能擺放常穿的鞋子,也能收納掃地機器人,相當便利。

此外,屋主未來婚後有小寶寶誕生,新生兒物品難免較多,玄關處的旋轉空間,寬度與深度的規劃,均能讓入口處擺放日常使用的嬰兒推車,讓室外髒汙留在玄關處,而室內空間也不會顯得太擁擠。


圖:鞋櫃櫃體透過兩種異材質處理,隱蔽性的櫃體能收納容易凌亂的物品或大型行李箱,而編織網則能保持通風讓鞋子完整收納。

圓弧空間語彙點綴  都會俐落感客廳設計


玖恆設計團隊規劃時,希望讓屋主即便是在小空間內,除了不會感受到過於壓迫,同時細節與細膩都能夠展現出來,讓忙碌現代人在疲憊工作下班後,回到自己小窩裡,能夠感受到點點堆砌出的生活品味。

全室的天花板中也規劃了許多圓潤感,讓上下方的弧度,能夠彼此對應牆面與櫃體,而圓潤造型除了能讓視覺空間顯得更加柔和,同時也能確保動線的安全,而木地板使用PERGO百力木地板,大面積木質調也能增添溫潤氛圍感;客廳的主角沙發背牆以繃布搭配底板貼皮做造型,並且在開放式層架上也能擺放植栽擺飾,除了能點綴背牆也能讓空間上更帶有生活綠意,增加氛圍中的層次與質感。

此外,也加裝了全熱交換器,讓屋主居住在台北市中心,即便整天不開窗,或是空間飲食氣味較重時,透過全熱交換器直接進行抽換,讓全天都能夠呼吸到乾淨的空氣品質。

而在整體規劃上採用開放式格局,從玄關、客廳到廚房區域能夠連貫在一起,同時引入屋後方的陽光與窗外美景,讓各區域沒有牆面進行跟分割,讓小宅的視線能保有通透寬敞的效果,讓大套房也能有充足的生活機能,即便單身的一人生活也能好好照料自己。


圖:講究生活品味的屋主,希望讓自己即便在專屬的空間裡,也能感受到對細膩的掌握,因此,在天花板也增加許多圓弧的造型,能呼應下方的沙發背牆。

為了呼應空間視覺質感,連在小細節也一併講究,在空間外顯的公共區域位置,配置國際牌Glatima插座,費用約$1,000多,但面板外觀線條細膩,不會有使用傳統白插座面板,讓空間反而有突兀感,在隱藏區域來訪親友看不見的地方(如:沙發遮住的區域),再使用一般白插座面板,讓屋主面子與裡子均能顧到。

 

小宅生活智慧王  木作家具幻化空間分界

在玄關與客廳的分界點,玖恆規劃了多功能茶几櫃,櫃體緊鄰置中在玄關收納櫃與客廳沙發,既可做為扶手,同時又能收納置物,取代了傳統的邊几桌。懂得生活品味的屋主同時可擺放收藏的紅酒杯與書籍,最上層也能放置喜愛的藝術品收藏做為展示,整體實用機能性很高。


電視牆介於主臥與客廳之間的區隔,玖恆團隊巧妙利用空間,透過隱藏門的設計能夠緊連臥室的衣櫃,讓電視牆既是空間分界同時也是收納空間。同時避免臥室被牆面阻隔,長時間在臥房容易陰暗昏沉,因此,透過邊線造型能夠拉出曲線弧度,電視牆也同時以弧度對稱,讓空間的視覺能夠更加平衡美型。而電視旁的隱藏門櫃體,將機櫃也能透過乾淨收納,同時擺放生活感的電器雜物,如:音響、卡拉OK、網路設備..等,讓線路不會影響空間的美觀。


圖:公共空間電視牆的主場景,透過裝潢細節的收邊,在造型規劃運用許多層次的堆疊,並以長虹玻璃搭配鐵件點綴出細緻感。


 
圖:在隱藏門部分也設置小細節,讓機櫃能預留維修孔,方便大樓未來在進行維修處理。

一人餐桌簡單開伙 機能五臟俱全中島廚房

在設計案前期溝通時,由於業主很明確的提出自己的居住需求,希望在10坪有限空間中,配置餐桌、雙口爐、洗碗機、水槽、冰箱、淨水器、電器櫃,希望能滿足喜歡烹飪的興趣。

150cm的中島餐桌介於客廳與廚房的分界,即便是微型的夢幻廚房,也能讓日日煮食的生活增添有滋有味,同時還擁有現代人最嚮往的洗碗機,讓料理過後的髒膩餐盤,也能省時清理一應俱全。


圖:原始廚房配置為入門口左側,僅有單口爐與小水槽區域,同時空間高度超過一定5米,就須配置中繼器,將抽油煙機的油煙加強吸出去,但就會衍伸許多噪音干擾。

本次大套房的廚房設計亮點,在中島備餐區設計了隱藏式的水槽,而檯面上的石英石面板,透過挖洞嵌入水槽設計,倘若烹飪料理時,僅需將石板拿起,方便屋主從旁邊冰箱取出食材,便能在此清洗與備菜;用餐時,則將石板放回,瞬變平整的大檯面,即便朋友來訪,也能在中島區域一起用餐,此外,除了空間配置變大,也不會有原始中繼器而產生的噪音干擾。

玖恆善於超前部署,提早思考未來5年內,屋主若有家中成員增加,小坪數的育兒需求也一併設想,中島餐桌下方也結合電器櫃功能,未來也能放置哺育小寶寶的相關用品,如:牛奶機、奶瓶消毒鍋,當要泡牛奶或做副食品都相當方便。


圖:中島側邊的弧度也能讓幼童餐椅能有專屬的擺放空間,也不會限縮到大人的用餐位置。


圖:機能型中島設計,既能有水槽備料使用,當烹煮完畢時,僅需將石英石材分割的部分蓋回,大檯面也能讓用餐更舒適。
 


圖:即便是十坪大套房,玖恆也協助滿足屋主的夢幻清單,將洗碗機的需求一併嵌入到雙層電器櫃體,讓上方也能擺放氣炸鍋。

彈性因應家庭人口數 可隨生活變化的主臥空間

無論是現階段的單身都會女性,又或者未來成家立業孕育下一代,臥室規劃也能讓幼齡孩子,在成為獨立小大人的學齡前階段,陪睡能增加親子關係的親密感,靠近廊道側邊也能擺放60公分的嬰兒床。

隨著幼齡孩童長大,若臥室空間開始慢慢限縮時,玖恆團隊也預留臥室地板架高10公分,類似和室的作法,未來可彈性應用即便不擺放床墊,也可以鋪軟墊睡在木地板,讓一家三口共睡也不嫌擁擠;倘若長時間共處,難免會希望偶有喘息空間時,臥房門選用長虹玻璃拉門,無論是全開或關閉時,均能保持光線的通透性又能兼顧隱私。



圖:整體衣櫃的收納空間已與三房坪數相差不遠,一般設計規劃一人衣物空間約150公分的收納容量,以此精品宅的小坪數空間,則能享有226公分的大儲物收納空間。


圖:將衣櫃與電視牆面機櫃結合設計,在小坪數選擇設計師進行裝修,更能看出善用每一分空間的智慧。

在本次屋主委託的任務,透過小坪數套房更能看出設計師的功力好壞,此外,好的生活機能規劃,即便未來家中成員人口數增加,或屋主年齡增加想換屋時,也更容易轉賣脫手。

下方的平面圖尺寸,可以看出10坪空間也能一應俱全。
★鞋櫃收納:可擺放約50-60雙鞋,愛鞋成痴也不用怕
★廚房收納:配置中島餐桌、雙口爐、雙層電器櫃、水槽、冰箱、洗碗機
★衣櫃收納:可擺放226公分的儲物空間(一般單人收納約150公分),女人的衣櫃總少一件,大容量讓妳四季新衣不怕擺不下!


玖恆啟動室內裝修一條龍 安心驗屋安心裝潢

內建驗屋團隊小組,同仁擁有「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證照,善懂裝潢工法,因此能確保工班師傅不會偷工減料;此外,工班進度完成後,也會安排內部的驗屋團隊再次檢核,確保施工過程無虞。


圖:透過高規儀器能夠檢查出肉眼無法輕易觀測到的瑕疵

即便是新成屋仍需要委託專業驗屋團隊進行檢測,以上圖所示,可以看出對外牆的空鼓狀況。
主要是建商在灌混凝土時,此面牆某個局部是空鼓,倘若未及時修繕,日後若地震裂開又遇雨季,就容易產生滲水狀況。


 

 

 

  • 個案屋況:居家空間
  • 座落地點:台北市大同區
  • 空間風格:現代風
  • 空間格局:一房兩廳一衛
  • 完工時間:2022.12月
  • 施工期間:2.5個月
  • 坪數:10坪
  • 預算:130萬 包含冷氣及全熱設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