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就是我夢想中的美麗房子,謝謝你們團隊幫我實現。」

買房是人生大事,如果可以,誰不想要直接買剛蓋好的新成屋。但房市現實,常常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想要地段好近學區,有時候就必須捨棄買新房的念想,轉為購入中古屋。這次的物件是超過30年的公寓大廈,雖然有電梯,整體格局還是偏老舊,棟距近因此採光差。但在格局魔法師的玖恆重新設計下,原本陰暗的老宅變得嶄新又明亮,也讓屋主擁有了最想要的開放式廚房。



 
圖:30年老屋翻修前格局樣貌

帶著兩個孩子,屋主一家四口準備搬入這近學區的公寓中;雖然為了孩子選擇購入屋齡較久的物件,但同時不能犧牲生活品質。

一家四口,三個房間是基本,另外,女主人還特別希望有開放式廚房,實現優雅做菜的想望。但男主人呢?在屋主原本提出的需求中,並沒有特別預留給他的空間,但玖恆永遠想得比客戶更周到。騰出部分小孩房的空間,就能作為書房,讓辛苦為全家打拼的男主人在家中也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這次,將三十年的老屋常見的問題一次根除:

一、漏水問題

其實在這次裝修衛浴的過程中,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玖恆團隊進行拆除水電工程作業,卻一直發現,即便將水源關閉掉,但地面上還是持續濕潤狀態,透過長時間處在行業的敏銳度,立刻判斷有漏水的問題,因此,便建議屋主先停工,避免後續漏水問題沒有解決,評估考量即便外部強硬做完,讓漏水區域貼完磁磚,經過時間演進仍無法根治漏水問題,幾個月後磁磚縫隙一樣會產生白華結晶,因此,玖恆安排內部的驗屋團隊進行檢驗程序。

玖恆協助屋主與鄰居進行溝通,包含樓上兩戶、同層鄰居和樓下鄰居,原來才發現大家對於漏水狀況,不約而同多年來飽受困擾。

樓下鄰居:「我們去年才剛處理好油漆,樓下天花板都是發霉,都是因為你們裝潢才導致。」
隔壁鄰居:「我們家十年前裝潢就發現有漏水,統包人員提到找不到原因,因此會安排導一根管子導到排水管,他們都有幫忙好好解決。」

然而,樓上鄰居的排水管是共通的,因此在使用時,本戶和隔壁都會有漏水的問題。

玖恆並安排抓漏人員來處理,並且將紅磚打開,確認漏水點是源自哪一面,結果,才發現是隔壁鄰居多年前找統包人員,結果卻在打紅磚的過程,將水管不小心打破,而這件事情隔壁鄰居也沒有發現,反而近十年來都很感謝統包人員的協助,而多年家裡卻飽受壁癌的困擾。

透過屋主入住翻修,玖恆協助將五戶住戶的漏水問題,終於能夠一次解決根治!同時,修繕僅需花費兩萬多,從根本修復才能讓居住品質更舒適

 

影片檔:可以觀看到前屋主安排的統包人員,將水管不小心打破洞滲水,但統包工程相較於裝潢公司編制,並不會配置監工人員,因此,即便有缺失也容易被掩蓋;此外,裝潢設計屬性複雜,涉及複雜工種彼此也會相互影響,以單一工種的工班容易流於自身工作是否處理完畢,無法更顧及全面性的細節處理。


左圖:原始統包人員,將水管銜接處理工法隨便,同時將焊接部分烤焦到脆化;右圖:玖恆施工團隊,將水管重新換新處理

 
圖:隔壁鄰居屋況牆面,長期一直以來有漏水壁癌的問題困擾,同時木地板經過十年漏水狀況,也變質發霉。

二、格局再造

美麗的開放式廚房,是女主人的想望。不過若依該物件原本的格局,廚房其實不是在這裡,而是如傳統的老式廚房,將廚房獨立於一個空間內。

傳統的廚房安排,容易讓煮飯的人有種空間被限縮的感受,進入廚房後就很難跟家中其他空間的人互動。玖恆將廚房、餐廳、客廳連成一線,增加整個餐廚區的面積,原有的廚房位置則轉而當作家中的孩子房;由於新的廚房位置與舊有的相去不遠,管線上不必做大幅更動,可說是在最低成本下,實現女主人的夢想。

 
圖:原始格局重新砍掉重練樣貌。


圖:屋主原本格局打算以一個主臥搭配兩個次臥,透過玖恆團隊翻修後,讓整體空間多了一間獨立書房使用。

初期洽談時,屋主原先並未預想還可以擁有個人獨立書房,由於玖恆過往經手上百場住家空間,更能提出適合小家庭的居住需求,因此,將幼齡孩子的房間縮小,還能騰出一個使用空間,同時,廁所原預計要砍掉重練,不如一次性將便利性提升,因此,將平面配置調整後,屋主一家人便有兩套全套的衛浴設備。(※全套衛浴設備指的是均有配置淋浴間)

三、棟距隔音差

由於附近鄰近學校,外面的吵雜聲音容易干擾居住品質,玖恆將原始前屋主留下來的窗戶全部翻新過,除了挑選氣密窗外,更重要的是扎實施工的搭配運用,以本次案例而言,將窗戶邊框的水泥填滿,讓鐵片與鐵片中間不會是空心,才能夠有更好的隔音效果,相較於坊間的鋁門窗商家,乍看之下雖然費用較低廉,但因無法整合不同工種的技法,依此,在細節上就無法如此完善的處理。

此外,將原始的窗戶進行調整,並在表面上以木工手法覆蓋,增加一層隔音板,透過木作包覆的效果,同時也能讓吵雜的聲音被杜絕!
   

四、排氣管

過往處理浴室空間由於公寓大樓都會共用管路,常見會有異味竄出或某層住戶抽菸讓菸味回流,玖恆在處理漏水問題時,同步規劃單層獨立通風管,也就是所謂的當層排氣,透過舊公寓也能以新工法執行,並且將通風管的路徑一路引出到陽台,尤其是居住樓層越高越要注意,因為難聞的氣味都會往上流竄。

 
圖:工地施工時,玖恆特別規劃單層獨立排風管


圖:將排風管道引出道陽台排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讓屋主一家不會受到從其他住戶飄來的異味影響

五、採光困擾

早期的老屋入門走進去常會覺得陰暗,以本次的案場而言,原本的廚房區域當玖恆在研究冷氣室外機未來如何保養時,探頭到後陽台廊道,卻發現原本有一個窗戶,但是被前屋主遮蓋起來,因為希望將空間配置放置廚具櫃體,但卻沒有考量到整體採光的舒適度,因此,在本次翻修我們協助將窗戶更換成一道門。

 

接下來,就跟著玖恆一起來開箱這屬於他們的溫馨空間:

➤玄關/鞋櫃

走進玄關,一映入眼簾的是整齊的窗台、櫃體與穿鞋椅,在這一片四平八穩的風景中,玖恆埋下不少巧思。透過具有整體性的穿鞋椅,提升視覺延伸感,加上配色的一致性,讓整個玄關的範圍感覺被擴張,而不是一個狹窄的空間。

穿鞋椅本身就是善用空間的畫龍點睛的效果,同時也兼具美感,因此特別將下方鏤空,使視覺具有深淺的層次感。同樣的概念也用在櫃體上,局部的開放式層櫃,不僅能讓一成不變的收納空間變得豐富、減少壓迫感,同時也兼具端景台與小物暫存區的效果。一方面能暫放鑰匙方便進出,一方面則是,返家之際,推開門眼見自己喜愛的收藏品,就像是另一種家人般的存在,迎接著自己。

玄關處的鞋櫃同時兼具污衣櫃,疫情當頭,外頭穿過又沒打算馬上洗的的外套可暫放於此,是同時兼具便利與安全的實用設計。

同時,考量到一家四口的外出鞋數量,鞋櫃特別做成60公分深的規格,利用深度,一層最多可以收納到4雙成人鞋或6雙幼童鞋;整個鞋櫃至少能收納66雙鞋。即便只有一個鞋櫃,一家四口的儲物容量卻非常足夠。


貼心的不只如此,在鞋櫃最上方,玖恆還保留了一個冷氣的出風口,可以透過風壓把鞋櫃內不討喜的氣味往下壓,直接達到除臭效果。且將鞋櫃與污衣櫃的風口分開,使兩邊氣味不會互相攪擾。

➤客廳/電視牆

順著動線一路走到客廳,會發現從玄關窗台、穿鞋椅延伸到電視櫃、電視牆,在視覺上是一趟完整的巡禮。過程中不會感覺有任何斷接處,這便是玖恆一直以來強調的設計整體性,同時視覺上的空間感也會更加放大。

為維持整體感,客廳的電視牆採同色系處理,但選擇了仿大理石的美耐板增加豐富性,並增加金屬條勾縫處理,為偏冷的石紋增加溫潤感。

對於喜愛天然石紋的屋主,考量真實的石材花費通常要價不菲,以至少都要20~30萬起跳,因此,玖恆通常推薦使用美耐板代替天然石材。不僅保養上更為方便,最重要的在視覺的紋理感受度相似,但卻僅需1/10的建材價格,如此一來,便能將預算挪移到大尺寸電視與家電上,讓家人的生活品質能夠更提升,也更符合當時看到Mobile01 玖恆的智能家居作品,讓屋主完工成品更貼近當時的嚮往。


圖:玖恆永遠替業主多設想一步,由於大電視已佔電視牆面2/3空間,運用材質面挑選調整,視覺感受力不減的情況下,還能替客人省下電視牆9成預算。

玄關的鞋櫃一方面也成為客廳隱私的第一道防線,但為了讓玄關處的採光透進客廳內,鞋櫃中央額外增加端景台與玻璃處設計,使客廳的明亮度增加。

並在沙發後預留可掛畫的軌道,屋主可隨個人喜好將客廳布置得更有氛圍。客廳的天花板採用磁吸軌道燈設計,磁吸方式更容易調整燈光角度,可自在轉換光線灑落的位置,後續要加裝軌道燈也變得更為容易。

冷氣為吊隱式主機,但這裡也有玖恆為屋主設想的心意。雖然希望家中每個空間都是空調的範圍,但其實有些區域並不需要獨立使用一台冷氣,尤其小書房若單獨擺放一台,不僅浪費預算,同時使用者只要空間涼爽即可,只要透過選擇噸數較大的冷氣,並搭配集風箱,就能以較少的冷氣主機cover全家。


圖:冷氣前方可以配置集風箱,規劃不同的風口,包含:客廳、書房、廚房,鞋櫃,如此一來,室內每個空間都能涼爽,同時又不需額外再添購一台新的冷氣機。

舉例來說:本次採購配置讓客廳為一(室內機)對一(室外機),而其他空間則一(室外機)對三(室內機),噸數大的那台可以同時支援書房、廚房、餐廳、客廳和鞋櫃內除臭。讓屋主將錢花在刀口上,是玖恆一直以來在裝潢設計上的原則,不僅實用更能為節省預算。

➤廚房/開放式空間


針對開放式廚房可能的油煙問題,玖恆一是加裝玻璃拉門,可有效阻擋氣味,但又不破壞開放式廚房的開闊感。再者是選擇近吸式的抽油煙機,比一般傳統的抽油煙機更能抽取油煙。

既是廚房,實用性自然為第一考量。善用所有牆面作為收納空間,從廚房內到餐桌區,都有大量的收納櫃,甚至連抽屜的深度都加以延伸,可放置更多的杯碗瓢盆,不浪費一絲一毫空間。動線的安排也符合實際,在冰箱旁邊即是備餐區,轉個身即可開火、清洗。

廚房內的分秒必爭,透過良好的格局規劃,使用更順暢,省下來的時間,都能和家人好好相處。

在餐桌旁的收納櫃,本來是家中的樑柱,讓它和櫃體結合,不僅看起來一致性更完整,也增加了更多收納區。這裡同時是掃地機器人的家,預留空間讓機器人自行歸位,並將層板作為活動式,因應後續更換較大機型時,收納空間也不會被侷限。

收納櫃旁的轉角,則同樣是一個展示櫃,可讓屋主擺放自己喜愛的收藏品,搭配上方燈光,為氛圍加分;在這裡簡單為自己沖杯咖啡也很適合。


透過餐桌旁的櫃體的安排,不僅能讓格局變得更方正,還讓不同空間都有專屬自己的收納區,要置物取物不用繞來繞去。

➤臥室/衛浴

延續廚房精簡的收納精神,整個主臥也規劃大量的收納空間,幾乎是善用每一處牆面。

一般的衣物、寢具,包包配件或大型行李箱,在臥室內都找得到空間放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床邊可伸縮的層板。有別於一般床頭邊桌,玖恆考量到現代人對床邊桌的使用需求多半是擺放手機充電,因此設計成可拉出推進的層板,由於不需添購床邊几,也可再節省約1-2萬元的費用,並讓活動空間更為彈性,增加房間內的行走廊道。


圖片:收納儲物大容量空間。


臥室內的衛浴空間,也經由玖恆大幅翻新。原本整個家中其實只有一套完整的浴室,加上半套廁所,主臥室內的衛浴由於較為狹小原先並沒有洗澡作用。再加上廁所門原本規劃在房間內側,一打開就會直接對到床,是讓人忌諱的風水。


玖恆將兩處衛浴空間一次調整,使家中有兩套完整的衛浴可使用,透過改變門棟的位置,使主臥內的狹小衛浴變大許多,有了基本的乾濕分離,也不再需要擔心風水問題。

➤陽台

陽台除了讓當層排氣的獨立管線通過外,額外隱藏了玖恆為屋主設想周到的體貼。一是總水閥的開關,如果今天有維修需求,公寓的總水閥通常設於頂樓,整個維修過程需跑上跑下開關,相當不便。因此在這裡玖恆把總水源拉下來,隱藏在陽台不起眼的角落,往後有維修需求都可以輕鬆在此開關。

另一個則是位於洗烘衣機旁的流理台,可用於手洗貼身衣物,清潔後再直接放入旁邊的洗衣機脫水或烘乾,以動線來說非常實用;且該流理台還特別裝設冷熱水,冬天清洗衣物不必委屈自己的雙手。

➤隱藏門/書房

家中所有臥室與衛浴都採用隱藏門的設計,和一般門片最大差異是相當平整,沒有突出的門斗與門框,因此視覺上有頂天立地的美感。

男主人的書房與孩子臥房相連,該空間也是由孩子臥房分割而出。玖恆在家中為辛苦的男主人留下一個專屬於他的小天地,為引入光源,採用透明玻璃門片,但透過長虹玻璃增加隱蔽性,且牆面選用具磁性的美耐板,可作為memo牆使用。而書房的牆面與玻璃都是好擦拭材質,為得是讓家中2歲孩子自在揮灑創作;讓這個多規劃出來的空間,成為孩子能與父親同樂的快樂天堂。


  • 個案屋況:居家空間
  • 座落地點:永和福和路
  • 空間風格:北歐現代
  • 空間格局:3+1房,兩廳兩衛
  • 施工時間:2022 .11月完工(施工期間 6個月,包含漏水與鄰居協調一個月)
  • 坪數:31坪
  • 預算:合計385萬 (未包含家具設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