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委託案件的未婚夫妻,剛購入39年屋齡的舊式老宅,整體屋況距離前屋主翻修已過了20年,雖屋內仍保有大量的日系實木,但久未翻新的建材,無論在色系或風格上,難免偏黃或與時下潮流有所脫節,與即將入住的小夫妻活力感難以畫上等號,玖恆本次出任務協助透過裝潢小巧思,讓整體視覺煥然一新。

相較於傳統的裝潢設計單位,因玖恆創辦人也正值新手爸媽階段,更能設身處地的理解剛結婚小夫妻,在新婚階段很難在買屋後,立即支付一大筆裝修費,因此,前端提案過程,仍觀察到有許多建材元素,雖外觀稍嫌過時老氣,但本質仍維持的良好,或許稍加透過設計的調整,比方色系、弧度上的潤飾,均能讓整體風格賦予新的生命力,同時運用保留建材元素,整體執行下來,更替屋主省下22萬元不必要的裝修費用。

過往的舊式石材面磁磚,搭配大量深色木質紋理,讓整體空間感稍嫌灰暗,無法襯出年輕屋主的青春活力感。

客廳與飯廳兩個公領域天花板高度不同,原飯廳區域天花板高度較高,無法放入嵌燈,因此下修高度,並且讓電線的線路可以整合串聯在一起,如此一來,便能讓增設的餐櫃可放置電器櫃。

在前期與玖恆設計師溝通時,屋主提到自己心中美好家的想像,能讓在外疲憊工作一天之後,一返家時映入眼前,擁有一個極為舒適的客廳。

爾後完工入住,屋主邀請不同人生階段的朋友聚會時,分享個別觀察玖恆的細心與貼心之處,舉凡來說:偏愛居家氛圍感的友人推崇蛇型簾設計;務實派的友人則推薦鏡櫃設計,透過不同行業的朋友們的讚美,讓屋主深信自己選到最合適的裝潢設計公司,而女主人也分享,本身最喜歡的莫過於天花板嵌燈的光線,同時又變換了舊式垂直線條,讓線條變成圓角形式,整體空間多了一分新穎溫潤柔和感。

 

假日晨間,未婚小夫妻坐在沙發上,享受兩人的新婚甜蜜時光,而永和的房屋密度較高,透過一紗一布的蛇簾,能增添一絲透光隱密性。


圖:淺色木紋六角矮桌源自男屋主本業的巧手,自行包裝製作。

選用藏藍色的蛇簾,透過一褶一褶工整的曲線弧度,讓家中的核心區更保有氣派感。

開放式的電視櫃,牆面選擇新式流行樂土元素,做牆面的分割線條,讓整體視覺造型非傳統制式,同時灰階色系與日系能夠更彼此相互融合。

若電子設備均擺放在電視櫃體上方稍顯凌亂,透過開放式的櫃體設計,讓視聽音響有專屬的擺放空間。



圖:過往傳統式窗型冷氣位於左上角處。


圖:改良後將天花板間接照明分割出獨立空間,讓冷氣嵌入凹槽,除了外型較美觀外,冷氣循環的速度上會更有效率。

玄關處選用深淺色系的石塑地板,呼應電視櫃與鞋櫃的T型設計,規劃斜切人字拼造型,讓室內/室外之間能有明顯的進出分隔界線。

 

裝潢不再只有砍掉重練,運用小細節讓視覺空間煥然一新

施工前期拆開天花板,評斷目前的堪用狀況,發現即便過了二十年,但早期使用的建材品質良好,而前屋主長年的維護,即便是老宅,卻未有濕氣太重骨架發霉的狀況,因此,僅需透過一些設計的小巧思,讓倒角重新修復弧度,視覺氛圍即能符合現代的新穎元素。

 

保留前屋主廚房門片的霧面玻璃,除了具有透光性,運用烤漆方式讓美觀與實用兩者兼具,當女主人滿心期待料理完,也不需頻繁的費時清理廚房油煙。

希望食在健康的女主人,在烹煮上的需求也會相對較高,封閉式的門片能讓美輪美奐的公領域減少油煙侵襲。

 

格柵分割線數量由三根拆除為兩根,主因原本凸出一根格柵讓視覺上不協調,彷若讓天花圓弧角度不圓滿,此外,再運用色系上的微調,將咖啡色系調整淨白色調,讓整體空間營造更舒適感,而玄關上方原天花既有的格柵也保留下來,讓一進門仍有視覺上的點綴感。

 

若房子的距離較窄,櫃體置入鏡面茶玻能放大視覺的空間感,同時運用木紋與白色基調,打造日式的無印風。

封閉式的電器櫃,讓整體空間收納上,易顯得繁雜、凌亂的大型家電,均能有自己專屬的家。

 
圖:櫃體均採用系統櫃製作

忙碌夫妻的家庭和諧必需品—掃地機器人也有專屬的收納空間,讓清潔這檔事兒,交給它就可以。

 

發現煙味了,該怎麼辦? 原來入住才是好的裝潢服務真正的開始。

楊太太在採訪時,提到自身對菸味屬於高敏感族群,房子剛裝修完,無論外觀或細節都是最完美的呈現,入住前完全無法察覺煙味的狀況,或許是因為老式公寓,共用浴廁管道抽換氣過程,也將其他樓層的煙味/異味,一併抽風引入室內,除了味道無法接受,身體更會感到不適、頭暈。

當時屋主提到雖然完工兩個月了,但還是希望可以與玖恆商量,或希望可以幫忙想解決方案,除了原屋主自行先蒐集了一些資料,如:抽風機、逆止閥…等,玖恆後續也提出三個解決方案,與其個別對應的價格處理方式,希望能夠共同解決這個困擾屋主生活上的問題。

楊太太:「玖恆和我們討論時,希望以什麼方式較符合我們的需求,然後讓我們選。我覺得很棒,因為有不同的價格和方案,達到不同的效果,不會想說,好!我幫你解决,但是就是要一定要用我的方法。」

楊先生:「雖然還有一點點味道,但是跟之前比起來差很多。」

 

透過裝潢小巧思,讓入住空間更便利。

都市裡也能有農村的小愜意,屋主在前陽台區做了一些植栽和種植可食用的青菜,同時玖恆額外規劃小型倉庫區,讓清潔工具不具美感的生活用品,都有專屬的儲藏空間,同時將冷氣大型室外機一併放在倉庫裡面。

 

傳統後陽台處的坪數效益低,而新型態的空間規劃,除了讓大型家電有專屬的配置空間,也額外製作的洗手槽,讓洗滌過程能更加便利。

 

平時若不開啟,則透過三合一門保持室外與室內之間的空氣對流。

 


圖:櫃體配色選擇,吊櫃採用呼應電視牆的灰階樂土色系,下置物櫃則採用深色的木紋風格,搭配灰色的烤玻與髮絲紋檯面。

原前屋主留下的鐵欄杆因為是鎖死的設計,無法將冷氣室外機放置在外部,屋主與玖恆說明狀況後,希望以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屋主生活不便之處,因此,請鐵工將原本的鐵欄杆下方改成活門的方式,既可上掀放置室外機,同時也可避免對外的視野完全被機台遮蔽住。

 

主臥空間內,將右側製作系統收納櫃體並結合化妝桌,透過側面層板讓收納容量提升。

同時讓主臥同時並有更衣室空間,透過玻璃透明穿透,讓屋內不會顯得過份擁擠

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屋主,特別規劃大量的收納空間,為心儀衣服規劃專屬的置物空間。

淋浴空間為了讓未來的防水使用年限更久遠,避免往後會有壁癌的產生,玖恆均會配置兩台的抽風機,思考層面主要源自屋主對建材單價的敏銳度相對沒有裝潢設計公司高,因此,考量淋浴完即可將熱風完整抽出,即便損耗率高,但機器相對費用僅需$1,500,相比之下,倘若將熱氣持續滯留在淋浴間,影響後續壁面的防水層壽命,兩害相權取其輕,做好前端把關與建議,一直是玖恆設計規劃上會在意的小細節。

 
圖:建材選擇三洋磁磚/30*60規格,並以直拼式工法鋪設。

  • 個案屋況:老屋翻新
  • 屋齡:39年
  • 座落地點:永和
  • 空間風格:歐式混搭日系無印風
  • 完工時間:2020.8
  • 施工期間:兩個月
  • 坪數:實際坪數31坪
  • 預算:160萬 (不含冷氣、家具)
  •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二衛二陽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