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物件座落在台北市中心鬧區交界的古亭公寓老宅,委託玖恆任務的屋主家庭成員是一對年輕小夫妻與稚齡3歲小孩及6歲臘腸狗。

一家之主的工程師爸爸與全心在家照料稚齡孩子的媽媽,透過彼此的雙手,一點一滴地打造溫暖與舒適的居家氛圍,同時居住物件也考量小朋友未來的學習環境,整體生活機能極佳,除了地段具優勢、鄰近學區,交通上也十分便利。

但,由於屋況老舊已不復堪用,因此整個空間都重新處理,且室內空間格局較少,當孩子逐漸長大需要有獨立空間時,相對較不合時宜,因此,由過去打通的大格局,再獨立分隔出主臥房與兒童房。



生活居住的房子是否讓人感受到溫暖,與坪數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卻與居住的人們情感緊密的互動有關。

客廳做情感互動的核心區,無論是悉心照料孩子的日常或者與長年陪伴的狗兒之間在丟球遊戲的親密互動,都是彼此之間的情感存摺,經由時光歲月的一點一滴地的存入。

整體空間屬於長方形格局,在前後採光充足下,相較之下,位於中間的客廳陽光無法照射,然而,客廳反映了居住人們生命力,因此,將過去老舊的木作櫃子轉化成大片固定窗,讓光源能直接穿透,採光明亮對於生活品質,相對也能注入朝氣與活力。


而客廳與廚房之間的鐵件拉門,選擇三種玻璃形式呈現,在保有透光的機能性基礎下,同時也思考年輕夫婦的屋主,在多年夢想幻化成真實,無論在家中的每一角落,更希望能保有專屬自己的獨特感。

鐵件拉門由三種型式玻璃,如:灰玻、直條長虹玻璃、噴砂玻璃幾何圖形拼接。



家的氣氛化妝師。間接與反間接照明

男主人工程師的工作日常,白天沉浸在冰冷數碼的符號裡,返回家中,太太與孩子的笑容,就是一天努力辛勤工作的原動力,在溫暖的住宅裡,透過燈光的間接與反間接照明設計,讓氣氛營造與空間明亮兩者一次滿足。

  • 鄰近廚房使用的反間接照明,整體光源往上投光角度,透過局部光暈漸層能讓室內的氣氛更溫馨。
  • 鄰近冷氣機使用的間接照明,由於整體光源往下散光照射,讓室內的明亮感大為提升。

做一道會呼吸的牆。樂土

電視牆面透過師傅陳年熟稔工法,選用樂土建材大面積慢刀去塗抹,視覺上類似水泥材質,沉穩中又帶有不規則的細緻紋理,同時兼具機能性的功用,讓建築物彷彿上了一層呼吸透氣的薄膜,能加強防潮的效用,降低壁癌發生,尤其適合台灣北部潮濕的天氣,此外,日常維護上更可免去不必要的水泥粉塵,避免小孩子玩耍觸碰。

整體空間由傳統呆版制式,取而代之的線條、交錯的方式,讓年輕的小夫妻即便為人父母,能仍保留自己內心喜愛新穎風格的一面。

電視櫃的烤漆特殊系統版材,均選擇帶灰的莫蘭迪色,能在整片灰階的樂土空間中,做為視覺上的重點凸顯跳出,並且結合最下方大理石紋路的美耐板,既易清潔,更符合屋主理工背景沉穩內斂的都會感。


3D圖視覺

入口玄關處的側邊穿衣鏡,玖恆再次運用複合功能,除了男女主人外出前的儀容打理,同時在都會宅透過鏡射穿透感,讓狹長型的空間更加延伸。

稚齡孩童透過小小的肢體,探索大人們習以為常的周遭世界,容易因為好奇的過程,不小心奔跑跌撞,選用溫潤的木地板能取代傳統的冰冷的磁磚,讓孩子的世界裡,爸媽永遠是小朋友最佳的後盾;而明亮色系的淺木紋色,在視覺營造上也能讓室內空間被加溫馨。

過去辦公空間地面鋪塑膠地磚

過去公寓老宅屬於商業空間,樓上則以住家為主,由於沒有管理員,同時,鄰近捷運出口,出入的人來人往相對繁雜,因此,以雙層門做為選擇,當如有外來訪客時,僅需要透過外門的玻璃,即可確定來訪人士,能多了一層保護。

一進門的入口玄關區採用進口瓷磚,鞋櫃與收納櫃整併,透過開放與半開放的系統櫃體設計,讓不同重要物件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無論見證愛情的結婚照,或者是日常的貼心問候小紙條與鑰匙,櫃體空間各別收納各司其職。

最下方的矮階空間,當親友來訪時,即可遞上室內拖鞋,讓訪客感受到屋主的貼心。


玄關處進口地磚局部細節

漾媽咪的廚房小天地。系統廚具

廚房最重要兩大功能,不僅是照料家人的胃,更是暖家人的心,而女主人掌廚的天職,選用喜愛的少女心粉色系統廚具,能在365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中,保有少女夢幻的空間中,同時為心愛家人料理烹飪。

為廚房增加一扇小窗,更能提升烹煮時的明亮度與通風。

過去的置物空間視覺美感與收納量無法加分的情況下,也重新拆除規劃,取而代之的是,大幅增加收納量,如:電器櫃、冰箱上方的吊櫃。

睡眠品質讓身心靈修復。臥房隔音

主臥室因鄰近鬧區交通幹道和平東路路口,在汽機車來往穿梭中,容易影響居住與睡眠品質,因此,獨立再另外立了一道牆,且額外做了氣密窗,讓整體的隔音效果大幅增加,至少可以降低約八成的室外噪音干擾。

儲物空間選用頂天的系統櫃,即便厚重的冬衣棉被,也有足夠的空間置放。

沉穩的藤色系印襯著木地板,溫潤舒適的感受從客廳蔓延休憩的主臥。

都會宅最不必要視覺干擾的繁雜管線,透過空調立板將機器管線藏匿起來,同時將下方的窗簾盒一起整併,讓視覺上無法加分物件的通通像魔術一樣變不見。

洗滌今天一身疲憊。淋浴空間

 過往的廁所配置已不合時宜,因此,無論基礎工程的管線與防水規劃上,或個別物件位置,全部徹底翻新改造。乾溼分離的設計上,讓空間上能更清爽舒適,同時淋浴的位置由過去一入門,調整靠窗位置,讓通風性提升,也可避免未來使用多年後,容易有悶濕的感覺。

廁所異材質元素拼接,主牆面使用進口人字拼壁磚,能讓衛浴空間視覺上更寬闊,而另一面透過素雅的淺色壁磚,搭配地面的進口復古磚,在視覺上的跳色轉換與材質變化,能為家中平淡的一小角落,注入專屬屋主的小巧思。

主牆面進口人字拼壁磚,透過人工一塊一塊拼接,能將視覺效果延展

地面進口地磚局部細節

廁所著重隱私性,因此在窗戶高度也重新調整。

小空間大運用透過上方鏡櫃,能收納日常保養的瓶瓶罐罐,而下方櫃體擺放一個籃子,當工作一天疲憊想洗個熱水澡,將舊衣物放置在籃子裡,洗後擦拭、吹頭髮,可以在浴廁空間一次整理完畢,即可讓客廳空間減少多餘的毛髮。

日常安全的守門員。後陽台格柵

後陽台的深色格柵凸窗,除了視覺上除了更沉穩,同時延展效果更佳,能讓空間感更加寬闊,另外有別傳統的鐵窗管徑較細,安全性的防護相對更上一層樓。

整體壁面考量北部下雨頻率較高,因此,額外多防水漆的處理。

幼兒衣物與女性私密貼身衣物透過手洗方式,也能避免衣物鬆脫壽命減短,在後陽台上額外多做了洗手槽,也能增加女主人在洗滌的便利性。

  • 個案屋況:40年老公寓
  • 座落地點:古亭和平東路路口
  • 完工時間:2019.12
  • 施工期間:兩個月
  • 坪數:22坪
  • 預算:150萬
  • 空間格局:二房兩廳一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