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案件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業主與合作夥伴都屬於愛貓人士,在科學園區任職半導體事業,了解工程師們平日高壓的工作,希望透過毛小孩來軟化生活的一部分,而與合作夥伴自身分別飼養一隻美短與十幾隻布偶貓,希望讓愛與興趣融合在工作之中,因此,攜手圓夢打造一間所屬於自己的貓旅館。


吸睛門面。增加人流

有別傳統寵物旅館濃厚的商業感,一樓採用挑高門面並賦予更多人文的溫暖色調,彷彿像是住宅區中座落一間文青咖啡廳,清爽不凌亂的一樓擺設,讓街坊鄰居閒暇時也會想進去逛逛。

過去營業是一間茶葉行,將形象整體翻新改造。

   

小坪數透過挑高手法,讓進入屋內視覺更加開闊。

櫃台設計以家的意象,兩側則使用輕玻璃,讓寵物美容梳理的過程一覽無遺,也可以讓飼主更安心。

燈光營造採用軌道燈提升整體空間的亮度,並搭配多燈球造型,讓空間感能保有光源的主軸,同時投射出柔和色調,未來若設置等待區座位,飼主在等待過程,也能感受到貓旅館溫暖的氛圍;美容區門口的立燈,也可依業主偏好放置LOGO或貓咪的剪影,讓店內形象感更凸顯。

運用門框與牆面的斜角設計,讓木作牆面增添視覺的層次感。

   
圖:牆面斜角設計上下視角細節。

選用得利乳膠漆由於甲醛含量較低,讓貓咪長時間待在空間裡,對健康也會安全無虞。

從櫃檯延伸出的層板跳台設計,彷彿店貓走秀的伸展台,吸引來客們的目光。

樓梯下方轉角處,讓閒置空間可以增加更多的備品收納。


圖:3D概念圖讓業主更能對裝潢後的空間感,有具體的想像藍圖


打造一間用愛經營的寵物旅館,是業主多年來的夢想。

資源再享。重複運用

運用原屋主留下來的建材元素,重新整合商業用途,如:原木作矮櫃調整尺寸,並植入淨水器,讓毛小孩能飲用到乾淨的水質,消費者也能感受到,各方面的細心與貼心。

挑高黑色系鐵網型輕鋼架,即可營造輕工業氛圍,同時省去製作天花板的費用,整體造型也可有別傳統制式模樣。

將一樓牆面的黑板漆重新粉刷,保留原先的米糠觸感,空間設計考量因商空主要以氛圍感為大方向形塑,運用噴漆搭配深淺米色與淡藍跳色漆法,讓視覺感受度也增添一些活潑感,也可省去不必要研磨牆面增添的費用。

   

營運空間。複合經營

整體空間動線規劃上,一樓以寵物美容與零售周邊展示與販售為主,在二樓規劃12間貓旅館,由於貓小孩的天生警覺性較高,將12間貓旅館住處獨立設置二樓,能避免人來來往,讓貓咪驚嚇受怕。


圖:放風時刻各自玩耍十分逗趣。


圖:上樓前的轉角處,透過動線規劃讓消費者可以增加看到零售商品的曝光

由於寵物旅館營收主要以清潔美容毛利相對較高,透過空間設計的巧思,讓消費者在上二樓轉角處,可增加看到商家為毛小孩美容打扮的過程,為未來潛在營收增加曝光的機會。

由於工作空間未加裝對外窗,高密閉性下容易讓室內空氣品質不佳,因此加裝了全熱交換器,讓工作人員長時間處在室內空間,呼吸到更新鮮的空氣品質。

因為陪伴。所以關愛

了解現代人工作的繁忙與生活型態,無論年節返鄉或因公出差,貓旅館在每一個小套房裡,都架設了遠端監控系統,透過視訊即刻Live轉播毛小孩慵懶、調皮一面,同時也能與牠對話,並透過鏡頭觀看牠流露出的驚喜模樣十分逗趣。

隨著飼養多隻寵物的家庭比例越來越高,貓旅館的系統板材選擇上,無論左右側、上下層,分別設置了穿梭通道,當家中若有兩至三隻的貓小孩,一次租借兩間,更可讓活動空間靈活翻躺,而不需長時間蜷縮在某一角落。

   
圖:左右與上下穿梭通道,讓毛小孩來去自如

貓砂盆擺放在獨立套房內,難免氣味會稍嫌明顯,透過正面以格柵設計,而背面則以抽風讓異味氣流排出。

清潔美容由於冬天溫度較低,擔心貓咪清理時會受寒,因此額外加裝熱水器,也可讓疼愛寵物的主人們,可以更加安心,同時在一樓增加排水管線,讓營運上可以更方便。

材質選用。因物制宜

板材的選擇上,玖恆選用系統板材思考貓咪特性,由於初到陌生環境容易緊張,常透過尖銳爪子扒抓動作來降低焦慮,選用系統板材可避免表層留有抓痕、建材脫屑的狀況,同時,使用綠建材的系統板材,同時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甲醛氣味影響貓咪。

系統板材仍可做出多變趣味性,如:貓咪藏匿的小方箱、自由活動的爬坡踏階。

地板選用超耐磨塑膠地磚,耐磨且易整理的特性,讓每日維護更省力,同時貓咪的尿液氣味比較明顯,如果不小心尿尿,也可以區域性替換地磚,讓未來業主營運上的成本考量可以彈性更換。

一樓將過去花崗石地板,調整成木紋塑膠地磚,讓整體空間風格更加現代,同時與其他設計能更融合。

   

放風時刻。慵懶時光

順應毛小孩的特性,二樓區域樓層透過大片透明玻璃,也可避免貓咪好奇心溜下樓而產生危險,同時也有足夠的放風活動空間,放置大型貓跳台讓牠們可以互動玩耍。

等待正式營業時,也可在穿透玻璃窗上,依業主喜好黏貼人與動物的互動剪影,增加空間的趣味度。

趁著貓咪玩耍時光,爬梯設計也能方便工作人員清理時更便利。

場面調度。施工調配

商業空間因需配合業主租約時間,因此,相對在時間調配的能力上,就會更顯重要,無論在前端設計能更即時緊湊,後端工班由於累積十年以上合作默契,因此,讓不同工種能時間重疊,卻彼此相互不干擾的情況下,進度均能順利完成。

玖恆擅長不同空間規劃,萬變不離其宗,先傾聽使用者的居住/使用需求,才能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空間設計。

  • 個案屋況:商業空間
  • 座落地點:竹北貓旅館
  • 空間風格:清爽文青風
  • 完工時間:2020.2月
  • 施工期間:一個半月
  • 坪數:1.2F合計 17坪
  • 預算:100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