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桃園 Laurel Café 月桂咖啡

桃園 Laurel Café 月桂咖啡

Laurel Café 月桂咖啡是一間位於桃園內壢火車站商圈的義大利麵店,地點就在內壢火車站斜對面的中華路大馬路上,附近不但有四、五間學校,而且地處省道台1線上,環境車水馬龍。

在繁忙的交通位置上,周圍的餐飲業也是競爭激烈,因此,如何透過具有創意的室內設計裝潢,抓住每一位過路客的目光,成為玖恆的首要任務,為營運獲利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也透過細心的設計規劃,讓整體商業空間便利性提高,打造實用的工業風設計。

大門入口

大門入口

從店門口櫥窗往內看,我們以一個明顯的三角形地坪作為視覺動線引導,用箭頭元素提示消費者可以走進店內瞧瞧。地坪採傳統抿石子工法製作,中間放置經鍍黃銅處理的月桂咖啡 Logo,地坪周圍再嵌以銅條,與超耐磨木紋地板進行拼接。

由插畫家李憶婷(Yiting Lee)根據所有餐點內容所繪製的巨幅牆面插畫

由插畫家李憶婷(Yiting Lee)根據所有餐點內容所繪製的巨幅牆面插畫

工作台區

工作台區

在工作台區的外側,我們運用了六角形磁磚、白色大理石紋美耐板、復古海棠花玻璃(梅花玻璃)等三種材質進行混搭,象徵餐飲觀念上的新舊融合,前衛與復古並行。整體天花板以噴黑處理,搭配吊隱式空調。

珍貴的海棠花玻璃,現已停產,多半只能經由舊屋拆除取得

珍貴的海棠花玻璃,現已停產,多半只能經由舊屋拆除取得

工作台

工作台

在工作台內,擺放咖啡機、烤箱等料理設備,背牆貼以白色鐵道磚,並用加入 LED 條燈與軌道燈,賦予展現吊櫃與鐵道磚表面造型的機會。右側樓梯斜角處,加入了置物層板,可以放置咖啡豆等體積較小的東西,方便隨手拿取。

獨立座位區

獨立座位區

由於店內空間屬於狹長性,在工作台一旁的走道空間,我們規劃成為獨立座位區,每個座位皆有獨立電源插座,可以同時為客人的筆電及手機充電。在牆面部分,貼以黑膠唱片與披頭四樂團海報,下方則採用 OSB 板(甘蔗板),中間以雙層六分夾板分割做為桌面,從外觀可直接看到夾板邊的多色紋理。

從走道,由裡朝外望向門口(本次因拍照的關係有將鐵門拉下)

從走道,由裡朝外望向門口(本次因拍照的關係有將鐵門拉下)

從走道望向裡面用餐區

從走道望向裡面用餐區

我們將櫃檯收銀機的位置設計與工作台結合在一起(位置如上圖右側),方便外場員工可以固定在一個區域工作,不用跑來跑去。前面提到我們在入口處以三角形地坪做為動線指引,在此,櫃檯一樣是以琥珀鏡搭配茶鏡,拼貼出一個箭頭造型的符號,提示消費者點餐與結帳的位置在這裡。另外,我們使用空心磚,區隔櫃檯與用餐區域,表面並以黃色斜角圖案進行局部噴漆處理。

主要用餐區

主要用餐區

主要用餐區以雙人桌組成,方便併桌與靈活調度,最大座位可容納 30 人。牆面以工業裸磚搭配水泥粉光柱體呈現,進行刨除表面後再加上透明保護漆,保留紅磚原色,並且阻絕粉塵產生。牆面裝飾用了綠色植栽、工業鐵管造型、格瓦拉人物海報混搭。在整排座位區的後方都預留了檯面,留有電源插座,可充電或放置手機、包包。

裸磚牆面

裸磚牆面

用餐區域全覽

用餐區域全覽

用餐區域走到底,整體牆面採用創意鏝刀粉光水泥處理,左側是洗手間,內有小倉庫;另外右側則為廚房,負責製作需要使用明火的料理。左半邊用餐區域前的白色鐵道磚層架展示空間,原本為原有的門洞,因納入設計元素的關係,所以直接保留下來。

商品展示櫃

商品展示櫃

用餐區一旁,我們也設計了 5 米寬的大型展示櫃,可以用來陳列店內販售的咖啡豆、進口啤酒,並且將原本位置的電箱隱藏起來。整體採用 OSB 板、水泥板、染色夾板、復古仿舊皮板、琥珀鏡等五種材質混搭,再透過黑板漆、埃及藍、迷幻黃等三種色漆做跳色變化。

門外騎樓天花板也運用板材了混搭拼接的概念

門外騎樓天花板也運用板材了混搭拼接的概念

整體來說,月桂咖啡的設計風格以新舊融合的混搭拼接為主,除了體現出多樣化的料理風格外,同時也代表身為 8 年級的業主年輕有活力的一面。如果您對於餐廳室內設計有任何進一步想了解的地方,也歡迎再向我們詢問,玖恆將竭誠為您服務!

空間檔案

案件名稱:Laurel Café 月桂咖啡
完工時間:2019年2月
施工期間:一個月
預算:200 萬(裝潢+設計+設備)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中華路一段294號
坪數:32 坪
座位數:35席

其他系統規劃項目:
– 擴大機藍牙音響系統
– 安全監視系統(共 5 支鏡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