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任務來自航空業的屋主,人生即將進入下半場,過往點滴地努力,讓生命開始擁有更多的選擇權,規劃未來長居的位置,思考著是否應該更換到市區?但須捨棄眼前深坑山林美景,最後,決定將住了約20年的老宅徹底翻修,賦予它全新的生活樣貌。

距離上一次翻修約20年,由於當年人生階段尚未有孩子,第一次翻修時,將空間格局由最初的四房調整為兩大房,時間匆匆過去,轉眼,孩子們已分別步入國一與小四生的階段,男孩與女孩的生活習性不同,更希望能有自己的獨立小空間,因此,本次透過全區域翻修,調整為三房的格局。

透過與屋主深聊後,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與習慣,規劃出更適合全家人的居家空間,育兒漫漫長路,孩子們成長的點滴,總帶給爸爸媽媽滿滿的心靈富足,但堆疊過多的生活雜物,需要為生活留點白,才能讓生命蔓延出更多新意。


化繁為簡 儲物魔術大空間

由於航空業的工作型態,飛行時間頻繁,若每次出班一次就得從房間拿出行李箱,便利性相對不高,透過空間翻修,讓每一次出班返家後,僅需將行李箱雜物攤放在客廳,工作疲累狀態仍可快速整理,增加生活上的便利性,因此,在電視櫃後方的儲物櫃,可將生活感較重的物品,一併同時擺放收納。

電視旁的收納櫃,透過頂天的小巧思,讓系統櫃體能收納更多物品,上方以淨白色系搭配下方的淡木紋,目的讓白色邊界可與樑呈現平行切割出造型面。


圖:透過畫面視角能觀看到白色系統櫃與樑呈現工整水平面。


圖:由於現代人的小物較多,善用格局的畸零地,額外隔出兩個獨立的收納空間。

玄關的落塵區運用六角磚進行拼貼,當屋主們返家時,透過視覺上與木質地板跳色轉換,讓心境隨之轉變,彷彿訴說著:「一天的疲憊後,返家了,就該好好休息。」


左圖:使用大和賞三合一通風門讓室內空氣對流更佳/右圖:延伸至室內的六角拼磚,挑選雪白銀狐色系,讓視覺上更新穎活潑。

木紋鞋櫃能讓居家質感更加分,點綴著鏡面更可讓整體空間放大,而近期備受大家喜愛的旋轉鞋架,家中人數若多,鞋子數量難免至少十來雙,透過此設計,既可儲放更多的鞋子,選轉設計搭配下方的穿鞋椅,讓穿鞋與脫鞋均更加便利,並且運用透氣孔小巧思,當夏季炎熱時,讓鞋櫃不會產生異味悶臭感。

精明裝潢  省下費用又不失品味

客廳,是家中用愛灌溉的情感主場域,尤其擁有兩個小大人的家中,更不希望孩子們擁有各自的空間後,僅想要成天窩在房間中,女主人刻意將客廳營造舒心的風格,若各自使用電腦或看電視的兩人,均可在同一個空間。

規劃設計上,透過書桌延伸沙發背牆,視覺上以大面積延展性,同時後方櫃體可擺放出國的紀念品。

透過材質面的轉換,原本沙發背板若採用傳統石材,至少需配置10~20萬的預算,玖恆選用富美家® 火立克板材,費用瞬間驟降僅需約莫2-3萬,而美耐板的材質面,消光紋理能讓視覺上仍能保有石材的擬真感,同時,費用可讓屋主翻修時,減少不必要的負擔。

電腦桌後的收納櫃體,選用新式的泥面黑酷花系統板材,擁有特殊漆的慢刀工法紋理,取代過往生硬單調的傳統櫃體的生硬感,讓親友訪客近看時,更能細細品味,即便放置生活寫實感的辦公用品,如:印表機,仍不使空間美感扣分。



隨著時代技術的演進,過往此種底板紋理僅能使用特殊漆,費用約莫2-3萬,但以新型系統板材形式,費用可以大幅降低至5,000元

有別傳統家具的正方擺放,透過斜切角的方式,讓辦公桌與餐桌兩者能有呼應感,而下方的鐵件、慢刀系統櫃,均採用透開放性的鏤空設計,讓視野上更能產生景深效果,讓空間營造出更寬敞的感受性。


夢幻廚房 讓心中的烹飪夢被喚醒

這些年努力賺得錢,並沒有變不見,只是變成您喜歡的樣子。

將廚房打造每一個女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讓烹飪不再只是凌亂、水漬、油煙瀰漫,取而代之的是妳舉手投足間的優雅。


圖:開放式中島選用Swanbridge™ 石材的材質面。


圖:開放式空間首重抽油煙機,避免美輪美奐的室內空間瀰漫油垢味。

透過開放式的空間設計,讓整體鍋碗瓢盆的收納量,可以再進階升級,揮別過往料理檯面總堆滿雜物的情況;屋主特別在意與家人間的親密互動,過往家事洗碗清潔時,都是面向山林,希望透過翻修調整方向,即便與孩子間的日常互動,父母滿溢的正視笑臉,便是對他們陪伴的關愛,而取代過往僅是背影的方式。


過往電箱位於冷氣旁的電器櫃內層,每次要使用時,總須把各式電器設備搬出,透過這次老屋翻新重整,將電箱直接收在儲藏室內層,同時將電壓110V與220V個別分開,讓電器使用上能夠便利與安全兼顧。


圖:實木材質的餐桌搭配石塑木紋地板,燈飾點綴在餐桌空間,日常的用餐氣氛瞬間昇華。

恆溫設定一觸及飲的設計,特別符合現代的忙碌生活,無論新手爸媽半夜想沖泡奶粉時,或夏季外出返家想暢飲冰水,不需要一壺壺特別冰置擺放,僅需觸控按鍵立即可以飲用。


圖:足元抽屜深不可測,貌似平凡,卻能容納一個電鍋的深度,將原本踢腳板的高度巧妙的改變成了抽屜,再也不用擔心廚房空間的鍋碗瓢盆不夠擺放,可讓收納空間上升約20%。

圖:現代家中和諧必備首選—內嵌洗碗機。



圖:拖曳式的廚房儲存櫃深得煮婦心。

木質地板透過切角設計的不同,營造空間的轉換,由公領域客廳進入廚房的生活隱喻。

有別舊式的空間切割,均以垂直工整的方式規劃,在廚房旁的洗衣空間,透過斜切角面的設計,與餐桌的擺放規劃方式,讓廚房空間視野上立即放大。




圖:保留過往後陽台空間與窗戶,將兩台洗衣設備以垂直堆疊方式,讓空間利用極大化,同時空氣仍能順暢對流。


慢活舒心 家中就是我們的運動場

由於屋主工作型態相較一般人更需要時時要求自我儀容,航空業工作型態並非朝九晚五,同時座落在北部深坑,偶有陰雨綿綿,每當運動想往返健身房,難免會增加許多時間與空間上的阻力,因此,無論今天想TRX訓練肌力或空中瑜珈短暫放空時,都能夠輕易居家實行。



圖:玄關處的鏡面設計,能觀察自己運動時的姿勢是否有標準,避免造成運動拉傷。

當爸媽假日偶爾無法帶孩子們出去時,家中空間能盪鞦韆玩耍。

質感升級 星級飯店的淋浴空間

將星級飯店直接搬回家,讓每一天的淋浴時光都變成一種獨處的享受。

由於家人偏好習慣使用同一個衛浴空間,因此,但正值花樣年華的青少年,淋浴過程總希望保有自己的隱私,特別選用電控玻璃—屬新式的乾濕分離,當洗澡時將門關起來,立即會呈現毛玻璃,而平常只要打開門,又能保有視覺的通透感。



圖:選用岩板洗手檯面檯面

可欲先將乾淨的浴巾放置上方,會自動加熱,尤其以冬天寒流時,淋浴後即有暖呼呼的舒服浴巾;而使用後溼答答的毛巾,也可放置在上方烘乾。

置身山林 每日清晨被美景喚醒

保有居住深坑的最大優點,玖恆在空間規劃上,首重美景視野絕不能被分割,因此保有大面積的窗戶,能一眼望去無邊際的山林美景。


圖:洞洞板設計能將穿搭衣物掛放,方便日常輕收納。

 
圖:主衛浴能也能透過主臥進出,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圖:主臥保有更衣室空間,並新增吊衣桿增加收納。

採訪後記 屋主入住實證番外篇

玖恆採訪小組:「請問您最滿意哪一個空間?」

女屋主:「因為我們的空間也不算大,玖恆都能將需求一一實現,例如:想要運動、又希望能將鋼琴放入。」

玖恆採訪小組:「整個裝潢過程中,是不是有哪一環節讓你腦中浮現,啊!好險有找玖恆呢?」

女屋主:「主要是需要處理排水的問題,但排水會和樓下鄰居有關係,鄰居不願意讓我們進入家中施工,」

傳統裝潢設計公司,對於廁所排水高度的施工,相對而言會是較複雜的一環,源自於不確定目前的磁磚深度,以至於無法確保水管洩水坡度可以排多少;其次,糞管/水管若有變動,一定要做墊高處理,水管則採用讓側面深度看不見的部份進行排水動作,透過層層繁瑣作業,取代鄰居無法配合施工的部分。

同時,深坑任務最困難相對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部分,不外乎將大兩房調整成三房,除了保有收納機能,此外,玖恆在意您的在意,讓每一位家中成員都感受到被關注,無論是運動休憩、居家辦公,或是音樂品味…等,讓整體規劃空間上避免顧此失彼,並且,凝聚全家情感的公區域,同時結合舒適、美感、機能,能夠更全面到位。


圖:廁所排水孔墊高埋入管線,讓老屋的馬桶糞管位置在不動情況下,空間動線配置又能夠更順暢

  • 個案屋況:老屋翻新
  • 屋齡:25年
  • 座落地點:深坑
  • 空間風格:北歐混搭現代風
  • 完工時間:2020.12
  • 施工期間:3個月
  • 坪數:29坪
  • 預算:200萬(不含冷氣、家具)
  •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二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