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位於內湖禮客Outlet 進駐全新型態的健康管理診所­—「雷文虎克精準健康診所」,委託玖恆團隊在盛大開幕時,能協助打造新型態的診所氛圍。

無論是醫美或健康型態的產業,第一印象讓人格外特別重視,而空間的氛圍感也能隱喻醫師們的手術美感與診斷的細膩度,並且能讓百貨人來人往的客群移動時,也能關注到五樓新診所氣派與舒適兼具的感受性。因此,在盤點客戶內部品牌資源,發現團隊成員均是台大衍伸新創、台大醫師所共同組成,因此,如何讓空間氛圍緊扣住「專業」但又不冰冷的形象感,便是首要的視覺課題。


商空設計審思產業的獨特性     提高業主在產業中的識別度

由於診所空間位於樓館五樓,希望讓潛在消費客群搭乘電梯時,一開門後,玄關映入眼簾形象,立即有氣派效果,因此,在設計思維上,持續突破以往的框架,將天花板的圓形弧度輔以鏡面設計,能讓室內整體空間,營造出視覺挑高的效果,同時也讓每一位顧客進出前,彷若被Spotlight聚光的感受性。
圖:由於百貨通路人來人往,當診所營運更上軌道,未來一、二館同時啟動時,也能在門口前方,擺設一張大型美型沙發,讓預約制的客人,享有更舒適的等待空間,同時也可避免打擾到內部執勤的醫療人員與抽血的消費者。


圖:診所與園區的前身,在禮客內湖二館五樓有許多櫃位擺設

醫療產業屬於特許行業,前期必須透過評估作業與相關流程,因此,玖恆室內裝修一條龍服務,與會計師共同協助,確認據點戶型是否可規劃為診所,才會避免未來正式營運後,因前期法規不熟悉,而增加未來後續的衍生困擾。

圖:由於健康療程需要溫控冷藏藥劑,因此,在園區主視覺牆後方,配置專屬區域,能將相關藥品有單獨存放的地方,園區外部空間每週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因此,相關的投影設備所需機體線路,都一併完善規劃。

整體室內空間腹地約100坪,分別囊括「診所與園區」兩大區塊,而園區可放置診所的形象牆,做為診所營運的主視覺形象,強化首次前來的客戶的印象度—雷文虎克診所均由台大背景所組成的專業醫療團隊。

園區前方的空地,因應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可擺放十來張椅子,讓嘉賓有座位區,但未來如有健康相關產品,也可以有臨時展示區,讓空間的機動性可以大幅提升,同時玖恆設計理念「精準控制預算」,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因此,在園區天花採以鏤空方式規劃,由於醫療商空規劃,因應法定規範,需結合消防準則,倘若將診所、園區雙邊均包天花與鏡面處理,至少需要額外支付至40~50萬預算,如何讓空間坪效提高,避免不必要的花費,一直以來,都是玖恆團隊設計規劃的初心。

圖:在商業空間資源調配下,將主要預算運用在診所門面的配置上,而保留園區原始天花板的挑高的輕鋼架,避免衍伸的不必要預算浪費。

良好的醫病關係,不僅是醫師與患者之間的互動,更存在於空間與訪客之間,是否能達到放鬆與信賴感,因此,在規劃診所的第一印象中,採用義大利礦物漆加上珠光砂打造,以低彩度灰色為主軸,但在燈光的折射下,又能照映出米色的質感並帶有平靜氛圍;同時運用大量圓潤的柔和弧度,弱化環境中的銳利感角度,讓空間形塑出品牌代言人形象。



圖:客人一入門的第一眼感官最為強烈,因此,希望快速強化品牌辨識度,在設計面上,透過天花板一體成型的流線弧度,同時搭配側邊打燈,讓視覺的立體感更加乘。

由於地理位置鄰近內湖科學園區,能讓平時生活壓力過於繁重的客群,透過專業、穩重的空間氛圍,調養身體同時也能達到心靈放鬆。

圖:沙發後牆以藝術金屬漆為空間的基調,搭配大型植栽,近幾年醫療界自媒體盛行,讓診所內台大背景的醫師們,即便要直播錄影,也有襯托專業的攝影空間。

圖:一入門口的抽血區,前方配置電視牆,透過其他影像媒介,轉移患者的注意力,消弭緊張感。

健康意識抬頭也屬於M型社會,因此,越注重身體保健的潛在客群,生活消費水平也多半優於水平,因此,當踏入診所環境空間、亦或是觸摸建材時,均能強化他們的感受性,因此,會讓患者直接碰觸到的建材範圍,均選用更能襯托出質感的材質。



圖:抽血區檯面選用大面積的石英石,讓貴賓前往也能從各種細節感受到診所的細膩度。

圖:動線規畫安排上,當病人抽完血後,就能直接到院長的診間進行問診諮詢。

圖:利用光線雙層間接,雕塑更加立體的圓弧感,也能塑造出低調奢華的氣派風格

由於櫃檯的量體面積相對較大,因此,希望能夠透過設計上的巧思,讓視覺上不要太過於笨重,因此,透過木工弧度、光源穿透與異材質之間的混搭巧思,讓視覺上有明亮與新穎的感受性。

圖:主視覺牆的三道弧形設計,設計構思考量業主背景前端為健康檢測診所,緊扣後端為技術實驗室,因此,也能透過意象呼應基因體曲線弧度的感受性。

圖:由於診所進出人來人往,因此在挑選材質面上,選擇耐髒汙同時好修補的材質,如:藝術礦物漆,與美耐板,讓未來要修補時,可以更不費工。

圖:透過金屬鐵件鏤空的設計,讓大型木作的空間視覺感受多了層次,櫃台不會有量體過大的笨重感。

商業空間醫療產業   動線流暢規劃是靈魂

前置作業中以「動線規劃」最為耗時,由於牽一髮動全身,更需審慎評估。在空間動線配置上,需要同時思考如何讓院長看診的效率更提升、並且兼顧患者在療程中,也希望有隱私性,因此,診所透過雙動線規劃,讓人流行進間可以更順暢,包含:
* 院長可以透過問診間的側門,直接通往各個VIP室,確認不同貴賓們,各自施打點滴療程的狀況。
* 貴賓定期療程施打服務時,當日若不需要額外問診的狀況,即可從側邊的廊道進入點滴室。
* 後門則與百貨樓層的廁所通道連動,方便人員進出洗手間。

而整體通道置落在中間,也能超前部署未來診所擴張的規劃


圖:櫃檯旁的側邊廊道,方便定期療程的貴賓,倘若當天僅要施打,即可快速通關前往。

圖:廊道透過異材質拼接,讓大型鏡面與鍍鈦相互點綴,在符合消防法規寬度下,同時又能兼具空間視覺感放大感受,而上方的光線投射,也不會讓牆面過於單調樸素。

玖恆團隊長年與專業消防廠商合作,確保空間的通風設計和排煙系統滿足台灣法規要求,其中包括依據不同空間大小,對應合適的排煙閘口尺寸,目的確保在火災時能夠快速集中散煙,而在院長室中,也選用隱藏式的排煙閘門,特別挑選隱藏式設計能將消防安全設施,融入整體室內設計中,避免它們成為顯眼的干擾元素,玖恆團隊讓商業空間除了具備國際視野的美感,同時讓務實的消防法規確切落實。

圖:院長諮詢室獨立空間,可以讓患者更有隱私性,同時右側設置側門,方便確認VIP室的貴賓點滴施打狀況。

醫療產業也是服務業  一期一會的服務感受

由於近年來保養意識抬頭,由裡到外的健康,才是真健康,同時因應時下三五閨蜜,放假時刻相約醫美保養的趨勢,玖恆團隊特別設計萬向軌道,目的讓診間人流的配置更加彈性,無論是單獨、雙人或三人前往,都能讓空間更加舒適不擁擠。

圖:空間搭配電動椅使用,可以讓來賓找到各自的舒適角度進行預防醫學療程。


圖:透過萬向軌道的機能性設計,能夠因應當天前往療程的人數,空間靈活彈性使用,無論是在意隱私性的個人,或是喜歡邊保養邊話家常的閨蜜們,都有專屬自己的美容放鬆小天地。

業主重金禮聘台大背景的醫療專家團隊,創辦人徐丞志—台大化學系教授,並以預防醫學領先業界的指標性代謝體檢測,透過高解析質譜儀,替消費者量身客製療程,目的希望讓健康數值能長年維持在高峰,同時透過抽血檢驗再送回台大實驗室。

最好的服務,更應搭配最好的落地窗視野,因此,VIP貴賓不僅有最佳的室內採光,在療程進行中還能看到外面飛機升降落的獨特景色。

圖:因應業主引進未來持續引進國外最新醫療儀器,因此,在線路規劃上也安排220伏特的需求。

商空首重分秒必爭   效率比同行提升50%↑

近年來裝潢蟑螂案件頻傳,唯有信任才能讓執行施工更高效,疫情缺工期間,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網站,申訴與調解案件由2020年287件,2021年344件,2022年更高達420件,如何讓業主或投資人大筆資金運用可以更安心,一直是玖恆團隊的服務核心。

業主原始委託玖恆僅規劃診所內部,但由於過程所展現的設計專業與服務熱誠,讓業主同步委託玖恆將外部園區範圍,一併規劃執行,整體坪數為100坪。

圖:執行階段提供擬真渲染圖,讓業主在溝通過程可以更加安心與放心。

在疫情前,玖恆持續累積十年工班資源,無論每種工種均累積五班工班以上,因此當不同組工班透過人員現場調度,同時支援協作,有更多人力資源可做調配。舉例而言:A、B兩組工班,A組人員在工廠內透過大型機具施作,可以讓弧度造型切割更精準,而B組人員則直接在現場施作裝訂,在缺工缺料的期間,本次商空案場從零開始規劃,工期僅花45天內(7/22~9/12)高效完成,遠勝於同行施作至少要3個月起跳。

唯有在意客人的「在意」,才能在每一次完工驗收時,達到雙方都理想的狀態。

但由於百貨業者施工進場常態多為半夜處理,但透過人員調度,完全不需額外花費加班費,同時讓效率大為提升,同時,商空開幕正常都有預定正式營運的日期,在本次案場中,透過雙組工班搭配雙工務,每天兩次監工即時回報讓施工流程就像大隊接力,在時間壓力下,不能有任何掉棒的風險疑慮。

玖恆即日起,全系列合作方案,包含:居家室內裝修、商空空間與辦公空間,均推出三年保固方案,優於市場一年保固,為讓合作業主更安心有保障!讓公司定位不僅案例能國際得獎,而在後勤也能面面俱到。


  • 個案屋況:商業空間
  • 座落地點:雷文虎克精準健康診所(臺北市內湖區民善街219號5樓(禮客2館))
  • 施工期間:2023/7/22-2023/9/1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