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的空間設計案件,位於中和達永沐夏。

屋主北漂打拚十多年來,長期面對高壓的工作環境,一直希望有一個可以放鬆、調整節奏的家。在下定決心買房後,尋尋覓覓,洽詢多間室內設計公司,結果發覺總是難以在風格、預算與服務之間取得平衡。

歷經一波三折後,某天在偶然經過的小巷發現玖恆的招牌,便與團隊開啟了此次的邂逅。

 

讓空間設計與個性,融為一體

 「當時很好奇,室內設計公司怎麼會隱身在巷弄裡?被玖恆工作室的文青外觀深深吸引,於是就默默放入口袋名單,希望這一次可以得到有溫度的回應。」

年輕的屋主,對於空間舒適度的嚮往,遠遠勝過華麗的裝潢,因此在空間設計的風格上,做足了功課,並與設計師多次溝通,經過不斷地摸索,最終以簡約的現代混搭風,實現了他的夢想。

以黑白灰的率性,迎向光明

配色單純、採光清晰,是現代風格的特點。我們運用深色的牆面,使客廳沉浸於內歛、穩重的氛圍,搭配低飽和度色系家具,展現灰階元素,以降低視覺上的疲勞,希望讓屋主每天一回到家,可以因此而卸下壓力,感到放鬆自在。

用玻璃隔間的透明,引光入室

 在客廳與主臥之間,除了有一扇與牆面融為一體的隱藏門,還有結合鐵件的玻璃隔間。此處的玻璃鐵件隔間,創造出空間的通透性,使光線自由穿透於室內,達到白天不開燈,也能迎接日光的清新氛圍。

▲主臥內部設有隔簾,讓空間設計上兼具了隱密與通透性。

光透灰玻衣櫃,寧靜灰階床頭

來到主臥室,可以看見具有深度的衣櫃,滿足了收納需求。

而衣櫃的表面以透光的灰色玻璃訂製而成,這樣的設計,除了具有擴大空間的效果,也使衣物一目了然,避免翻遍衣櫃找不著的情形。此外,相較於透明玻璃,灰色玻璃在視覺上,讓衣物呈現如套上濾鏡般的柔和色調,而不顯凌亂。

在床頭的部分,則以淺灰色的床頭板,搭配深灰色的牆面,營造沉穩的舒眠氛圍。

▲主臥的玻璃衣櫃,以灰玻璃製成,除了收納、拿取方便,在空間設計上,更具有光線穿透、空間擴大的視覺效果。

▲主臥床頭邊,安排了放置眼鏡的專屬空間。隨手即放,伸手即取,符合直覺,從此避免在模糊視線中尋寶。

讓隱藏式門板,延伸牆面質感

除了主臥室的門之外,還有另一個房間也是設計為隱藏門。在小坪數的空間裡,將門板融入牆面的設計,會讓視覺上產生延伸的效果,客廳因此而寬闊了起來。

▲在主臥旁邊,還有另外一個房間,我們用一深一淺的牆面,形成區隔,創造視覺上的對比,並在雙色牆面上,設計了兩個房間的隱藏門板。

多功能秘密基地,收納物品於無形

客廳淺色牆面的隱藏門後,是次臥的空間。我們將屋主的多項需求合而為一,無論是滿足大型物品的收納,或是投影追劇、朋友聚會、打牌玩耍,都可以在這裡進行。

平時在家辦公,灰階的獨立空間設計,也有助於凝聚專注力,讓工作有效率。

此外,屋主的家人偶爾北上,前來探望時,只要取出床墊,就可以變身為獨立休憩區。

▲這裡是屋主的秘密基地。架高的區域,容量十分充足,連床墊都可以完美收納,而平日辦公、假日追劇,也可以運用此處的可調式升降桌。

▲把升降桌收起來,鋪上床墊,就可以讓家人、朋友在這個獨立空間留宿、休息。

▲走出秘密基地,可以看見由客廳電視牆延伸至此的電器櫃,搭配餐桌的擺放位置,增加了廚房電器使用上的彈性。

▲從餐桌望向客廳,運用簡約線性燈光,點綴家的俐落層次感。

▲來到玄關處,上櫃採頂天設計,運用相同的材質,使視覺向上延伸至天花板,同時增加收納空間。

▲針對屋主的需求,設置了外出衣櫃,可以用來收納包包及穿過的衣物。

迎向晨曦,喚醒一天的活力

光線和動線的搭配,是室內設計的重要考量。我們在與屋主討論的過程中,發現他喜歡在家裡享用早餐,因此,於客廳的大面窗戶旁設置了吧檯,讓屋主可以一邊享用早餐,一邊享受沐浴在晨光中的自然氛圍。

此外,在客廳的燈光設置上,安排了多段式照明,可隨使用需求進行切換,在晴天迎接室外的自然光,雨天及夜晚也能維持舒適明亮。

▲在客廳的窗邊,設置了吧檯,可以在陽光中,一邊吃早餐,一邊眺望風景。

 

採訪後記 屋主入住實證番外篇-空間設計的本質,在於富有彈性而合乎人性

 

 「討論的過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設計師告訴我 99% 的人最後創造出來的家都是混搭風。他真的從我找到的零碎片段,拼成了我喜歡又實用的家。」

一個完整的家裡,每一個區塊所使用的情境,與呈現的風格,可能會因生活需求而有所不同,所以,不被傳統的「風格」侷限,才能完整地將屋主的心願付諸實踐。

 

「目前已經入住三個多月了,發現唯一的缺點就是,讓我得了一種不想出門的病。」

自從屋主開始實行居家辦公以來,和新家有了更完整的相處時間,讓他可以慢慢觀察,細細品味新家各處的細節。

他在接受我們的訪問時表示,無論是設計圖面的還原度,或是室內裝潢的精細度,最終的呈現,都是符合需求、超越滿意的舒適體驗。

在風格、預算與服務之間,取得剛剛好的平衡點,這正是空間設計的智慧。讓玖恆團隊為你化煩解憂,就此點亮居家生活。

 

座落地點:中和達永沐夏

空間風格:現代混搭風

完工時間:2021 年5 月

施工期間:兩個月

坪數:16 坪

預算:100 萬(未包含冷氣、電器、家具)

空間格局:兩房一廳一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