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的空間設計案件位於土城日月光,是屋主累積了多年的願望。

活潑熱鬧的四口之家,過去長年租屋,隨著孩子的成長,圖書、玩具、生活用品的數量越來越龐大,有感於租賃空間設計欠缺整體的收納規劃,物品只能暫時堆疊或散落於地上,因此,夫妻倆下定決心,為就讀小學的兒子、幼稚園的女兒,打造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讓一家人可以真正無憂無慮地,在這裡共享親子時光。

▲以溫潤細膩的現代北歐空間設計,滿足一家大小的需求,實現多年的心願。

讓現代的俐落,烘托北歐的溫柔

開門的瞬間,映入眼簾的是暖色調的共同空間,唯有客廳電視牆的區域,以深色的線條造型,呈現穩重的現代風格。此外,這裡兼容了開放與封閉的收納空間,創造了牆面多用途的實用性。

▲以地台、開放式收納櫃,搭配封閉式櫃體,營造現代風格的俐落層次感。

▲電視櫃的設計,設想到未來更換電視的可能而預留了空間,而在電視後方也規劃了具有深度的收納空間設計,足以容納各種大型生活用品。

開放式多功能區,延伸公領域的互動交集

在這個空間裡,原本包含了一個連接於客廳旁的小次臥,一開始,對於這塊小巧的區域,屋主表示不知道應該如何運用才好。在深入了解全家人的需求後,我們建議規劃為多功能室。除了滿足收納需求、提供孩子畫圖、玩耍的空間,大人也可以在這裡打麻將,而視覺上更因為多功能室的延伸,使客廳公領域拓寬,讓整體空間更加遼闊。

▲多功能室,包含了一個可調式升降桌,可以隨著孩子的身高進行調整,滿足成長中各個階段,所需要的各種用途。

▲架高的區域,設置了多樣化的收納櫃,作為大型玩具、大型生活用品的專屬收納空間。

無邊際的核心區域,串聯彼此的視線交集

同樣在與客廳相連的區域,我們設置了帶有中島的開放式廚房,除了讓好客的屋主方便招待朋友們,也讓家人們的生活區域緊緊相連,而增進互動的樂趣。

▲帶有中島的開放式廚房,連接客廳與廚房的視線,提升了公領域的互動性。

▲中島主人視角。在廚房煮飯時,可以一邊和客人聊天,一邊看著在多功能室玩耍的孩子。

此外,在原有的廚具上方,設計了同色系的吊櫃來增加收納空間,並藉此提升廚具的既有高度,以吊櫃連接至天花板,讓客廳的整體視覺更加一致、和諧。

▲中島、吊櫃、電器櫃的設計,滿足廚房所需的各式收納空間。

而中島旁的玄關櫃,在功能上,除了滿足鞋子和衣物的收納需求外,也能區隔廚房,化解開門見灶的格局;在色調上,與客廳後方多功能區的櫃體呈現一致性,前後呼應,營造出整個家的清新氛圍。

▲玄關處的櫃體與客廳後方的收納櫃色調一致,並運用地面的花磚來襯托。讓整個家在規律中有變化,視覺上才能活潑又協調。

▲櫃體下方設置了通風口,促進空氣流通,可避免潮濕、發霉而產生異味。

甜美女兒房,實現家庭的夢幻想像

為了滿足幼稚園的妹妹成長、學習的需求,在這個房間,我們為圖書、玩具和衣物分別設置了專屬收納櫃,以培養孩子物歸原位的生活習慣。

書櫃連接衣櫃的設計,讓視覺整體富有層次感。而床頭收納櫃的造型,運用斜邊內嵌的氣氛燈,營造出溫暖的氛圍,象徵一家人對妹妹的疼愛。

▲書櫃連接衣櫃、床頭上方收納櫃連接天花板,讓收納櫃豐富了整個空間設計的樣貌。

▲書桌連接書櫃的深度,收尾至床頭再加深,這樣的巧思除了方便衣櫃開關使用之外,也使視覺上帶有層次而活潑了起來。

▲收納櫃連接至天花板,而天花板的一邊平行於櫃體斜邊,讓空間設計充滿童趣。

活潑鵝黃,為兒子的空間注入溫暖的北歐氛圍

考量到就讀小學的哥哥,在學習、成長階段需要收納書本的空間,因此,我們在書桌上方設置了方便拿取的開放式層板。

而在層板的深度方面,從書桌上至床頭頂,採由深至淺的變化,以此為床的頭頂上方保留空間,減少壓迫感。此外,連接至床頭的書桌以圓角設計,兼顧了美觀和安全。

▲書桌上方置物櫃延伸至床頭,採深淺層次設計。

▲以孩子最喜歡的顏色,製成跳色衣櫃來點綴,增加空間設計的變化。

用一片寧靜藍,卸下一天的疲憊

來到主臥室,可以看見床頭靠在沉靜的灰藍色的牆面上,床頭上方呈現優雅波浪狀。此處原本有一支大梁,透過弧度設計,加上間接照明,讓光線反射於牆面上,呈現「見光不見燈」的視覺效果,舒眠又舒心。

▲天花板的圓弧設計,修飾了原有的梁,並以間接照明製造「見光不見燈」的效果。

▲主臥室的衣物收納櫃,同時也是活動式電視牆。

▲運用活動式電視牆設計,讓空間不浪費、兩種需求都滿足。

圓潤細節,成就一個家的優雅氛圍

一家大小休閒自在的空間,應是從容雅致的氛圍。

在這裡,處處可見細節上的細微巧思。我們用天花板層次設計,讓客廳延伸至多功能活動區,並以窗簾修飾不對稱的窗戶,讓區域整體視覺更加寬闊大氣。最後在多處,以圓弧取代直角,作為點綴,實現精緻的現代北歐氛圍。

▲以整面窗廉修飾不對稱的窗戶,並以層次天花板延伸至多功能區,讓整體視覺合而為一而寬闊了起來。

▲天花板圓角設計,點亮客廳的優雅氣息。

▲玄關地磚圓角收邊設計,與天花板相互呼應。

個案屋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土城日月光

空間風格:現代北歐風

完工時間:2021 年 5 月

施工期間:三個月

坪數:31 坪

預算:180 萬(未包含冷氣、電器設備及家具)

空間格局:四房二廳二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