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次任務來自從事資訊產業與電子業的未婚夫妻,整體空間的前身屋況有著異國繽紛元素,原來前屋主是名印度餐廳業者,在店內既有的裝飾元素延伸至家中也進行拼貼,在交屋後,過往搶眼視覺風格,不適於現任屋主的美感喜好,玖恆與業主洽談了解需求後,同時評估屋況的條件良好,唯有格局動線稍嫌不流暢,為讓空間視野更加開闊,將既有牆面敲除掉,規劃開放式廚房搭配半透明式的多功能書房,來營造舒心的北歐生活感。

入門口一進來,視線運用反差感讓較窄的玄關處,視線瞬移擴大邊界的開放式規劃;入門口區的大面積櫃體,以切割面來增添空間的造型,下方的鏡子既可當外出檢視儀容的全身鏡,在空間上也可透過放射感更加寬廣。


(圖:入門口的玄關處空間較窄,而更能營造開放式空間的視野反差感;設置的系統鞋櫃可儲放大容量的戰利品,無論各式不同鞋型或秋冬高筒靴…等,也能調整不同層板間隔高度擺放。)

裝潢的人生大小事,男女主人在不同生長背景與美感養成堆疊下,難免會有不同風格偏好與選擇,此案件中男主人偏好硬派工業風,而女主人則以簡約清新北歐風,多元元素選擇下,設計師的角色更應協助相輔相容,避免個別多頭馬車,因此,玖恆在小細節的挑選上,灰色半拋磚呼應男主人喜愛的電視牆的樂土元素,而周邊的咖啡色木質地板則能襯托出北歐風的質感,就像彼此生活中異中求同的完美融合。

玻璃的透視感更能創造空間視覺的通透性。


(圖:有別傳統正方的文化石拼接方式,運用人型拼貼的小巧思搭配斜三角造型,融合於大面積樂土牆面,並於細微處運用銅條收邊,讓空間主場視覺感能有重點元素跳出。)


(圖:玄關弧度與櫃體弧形兩者相呼應,讓視覺上更加融合協調;地面尺寸以60cm*120cm半拋磚規劃,並運用銅條收邊。)


(圖:有別傳統直落四角的長廊天花設計,透過弧度修飾隱藏門,讓空間流暢感能更一體成型;智能燈光讓夜晚走動時能自動開啟關閉。)

一體成形的系統櫃體透過方向性,各司其職就定位。

靠近開放式廚房櫃體可擺放大型廚具電器,讓烹煮時能轉身即可料理;鄰近玄關處的櫃體空間,出門前,無論想隨心挑選禦寒外套或圍巾,或有定期健身習慣的女屋主,運動器材固定擺放位置,也方便收納歸位。


(圖:櫃體抽盤設計能讓現代大型廚房電器,如水波爐、氣炸鍋均有專屬擺放空間,若不使用時輕推即可閉合,避免視覺顏色繽紛顯得凌亂。)


(圖:玖恆智慧空間設計總監與客戶洽談說明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智能家具營造更多生活便利

從事軟體開發的男屋主,平常繁忙於工作,希望返家能有屬於兩人舒適的小天地,智能家具更能為日常生活中帶來許多便利感,無論是聲控的燈光、窗簾,亦或是硬屏式布幕,視覺外型與液晶電視相似度極高,而存在感不容忽視的一百吋布幕,價格卻僅需要電視的一半即可,大螢幕感官享受完全滿足現代人的視聽效果,若未來小家庭增添新生兒,假日不想外出約會看電影,也能在家輕鬆創造家庭劇院風。




(圖:超短焦投放技術仍需與布幕保持一定距離,因此系統板材櫃體分割出獨立抽盤,讓平常要投影時即可拉出使用,同時可讓櫃體的厚度不會距離太寬,顯得電視櫃很厚重。)

(圖:靠近電視牆的櫃體選擇,白色櫃體為系統櫃∕木紋櫃體為木工,選用主因木工考量系統櫃的色系較單一,無法取代天然木質的質地。)

(小短片:聲控窗簾讓工作疲憊返家,居家智能家居固守本分各就各位;由於北部住戶與鄰棟房屋較相近,透過三折簾的薄層紗設計能讓日間能保有透光又享有隱密性。)

假日晨光座落家中的每一角落,咖啡中島設計瞬造家中的浪漫情懷,讓生活的陰影無處遁形,將溫潤的木質餐桌延伸中島的檯面設計,讓親友來訪時,也能感受到新屋落成的不需言語而流露出的低調氣派感。

倘若今日下班時間還早,臨時起意想為彼此好好料理烹煮時,中島檯面也可作為開放式廚房的延伸備台區。

靠近走廊的中島檯面方位,桌緣周邊也別有日式居酒屋小吧檯的一番風味。


(圖:中島櫃體運用六角磚拼貼,讓簡約的北歐風格跳出畫龍點睛的設計感;而木質餐桌的鐵角件則點綴出工業風元素。)


(圖:升降式的中島檯面設計,下方可做大容量的收納儲物空間。)

屋況前身的大樑小樑高度餐差不齊,透過天花假包樑的高度,統一取得平衡中間值,同時也可以空間周邊的元素更融合,如:櫃體不會高度落差懸殊。



(圖:透過下降板設計,並將視覺集中在置中的高度上,增加空間的豐富性。)


(圖:過往的樑高度餐差不齊,容易有壓迫與視覺雜亂感。)

開放式廚房提前佈署 親手料理用愛為生活加點味

未婚小夫妻正處於為事業打拼的人生階段,若兩三年後家中添入新成員,爸媽更希望孩子吃得健康,
在家烹煮的次數隨之變多,為避免小孩子懵懂無知靠近爐火,未來可增添門片的設置,因此,在現階段先將軌道設計埋入天花牆面,屆時就不需再重新裝潢。


(圖:開放式廚房預留軌道設計,方便未來加裝門片時使用。)

繁忙的現代白領族群,烹煮料理也希望更高效率與易清潔,因此,爐具選擇上同時規劃IH爐與瓦斯爐併用,而由於是開放式廚房空間,在挑選除油煙機上,特別採購櫻花牌四面高吸力款式,避免油煙為蔓延至家中四處;而側面多製作一面烤漆玻,讓油垢烹煮後,能夠更容易擦拭清理,避免影響視覺美觀;壁面則挑選雪白銀狐六角磚,呼應中島櫃體的六角磚造型。



(圖:開放式廚房上方吊櫃選用結晶鋼烤面板,反射亮度光澤感能讓整體空間更大;下方櫃體選用清水模的美耐皿材質,能耐高溫防刮磨的效果。)

複合獨立多功能空間 居家辦公訪客休憩兩相宜

假日也能泡杯飲品,讓平日緊繃的工作情緒,得以在喜愛的空間好好讓身心靈舒展放鬆,晨光些微透進調光簾,梳理平時繁忙的工作進度。


(圖:多功能室運用輕玻璃搭配北二高鋁件。)

辦公的升降台桌面,可以因應男女主人的工作習性,當長時間專注久坐腿部不適時,即可調整辦公桌面升降高度;而在設計巧思上,需讓電路的出線點能夠因應浮動式的桌面高度,而避免升降過程中,擠壓到電源插座。


(圖:喜愛工業風的男主人,在複合多功能室中使用水管裝飾軟件元素,並且可將平常蒐集的書籍與蒐藏,擺在自己最心儀醒目之處。)


(圖:富美家美耐板材質讓男主人居家辦公時,能在牆壁上快速筆記摘要重點。)

透過建材規劃小巧思  化解居家風水禁忌

過去屋況規劃設計為了雙面採光與空氣對流更好,均會額外規劃小窗,而玖恆透過裝潢小巧思,讓屋主夜間入睡時,床的擺設頭不會直對窗戶,並且用百葉窗做遮蔽;浴室的門洞也重新開立,讓雙腳也不會對沖浴室門片。


(圖:右側窗簾選擇蛇簾,讓主臥房滿溢未婚新房的甜蜜感;床頭板選用壁布搭配系統板材,除了可聲控氣氛燈的營造,而凹槽設計也可放置手機。)


(圖:動線格局大風吹,原本主衛浴已規劃為女主人的更衣間,而將床尾重新開立門洞,避諱掉風水上常見的禁忌。)


(圖:場勘過程會將需要調整的小細節透過影像紀錄,以此案場畫面而言,前房客的冷氣排水管漏水,施作時提醒工班,需將管線重新配置處理。)

打造空間的魔法師 幻化傾心獨立更衣室

過往的主臥廁所太多閒置空間使用,因此,將動線與管線重新調整,並將廁所牆面拆除掉,整併廁所內外的空間,讓更衣室的使用坪數效能大為提升。


(左圖:廁所內部空間/右圖:廁所外圍的閒置空間)

對於外在身型自我要求的女主人,除了由內調理身體健康,在居家中打造星級彩妝師的化妝台,外在也能好好妝點自己,而化妝台旁的全身鏡,更能好好的欣賞每一次穿上新戰服的喜悅感。

打造兼具實用性與美感的海量收納空間,耳聞女主人搬新家前已丟棄數袋衣物,未來則有足夠的儲物空間能夠好好置放心儀的衣物。



(圖:由於過往空間為淋浴間,為了讓冷氣吸的面積更大,將牆面開立斜洞空間放置。)

主浴/客浴整新大進化  煥然一新的潔淨感

乾溼分離的淋浴空間,無論在寬度或深度都加大,除了可好好的享受淋浴時光不嫌擁擠,同時讓淋浴拉門能以外開方式增加居家安全性。


(圖:客浴壁面磁磚選擇板岩材質,不容易熱漲冷縮,且在視覺上更沉穩。)

忙完一日工作當想要好好泡個澡紓壓一下時,玻璃淋浴拉門的設計,讓水不會滲到外面的地板。


(圖:主浴壁面選擇釉面磚,色澤豐富且抗污力佳。)


(圖:過往浴廁由於使用數年,易流於老舊濕答感。)

微型後陽台透過鐵件規劃,讓兩台獨立的洗衣機與烘衣機能夠垂直堆疊擺放,避免空間的不必要浪費,同時由於烘衣機排風功能,因此在後方額外製作的熱氣出風口,讓整體的空間可以運用的更合宜。

  • 個案屋況:新古屋
  • 屋齡:7年
  • 座落地點:南勢角金門新村
  • 空間風格:北歐混搭風
  • 完工時間:2020.8
  • 施工期間:兩個半月
  • 坪數:實際坪數28坪
  • 預算:230萬含基礎工程 (未包含冷氣、家具設備)
  •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二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