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玖恆出任務本次翻修改造的物件,是由1993年開始入住的新莊老公寓。

屋主分享老屋徹底翻修的暖心動念,27年前剛搬進來的時候,適逢新婚夫妻與兩名稚氣的孩童,隨著歲月的一點一滴的推進,孩子們各自在工作領域上有一番成就,如:姊姊已駕馭夢想翱翔世界的空姐,而弟弟也為金融業都會白領,而當時的入住屋況,也漸漸較不合時宜現階段的成員居住與生活習慣。

因屋主喜歡北歐點綴鄉村的元素,整體的視覺風格構思,希望主體能以白色清新但又不失簡單大器的居住情境感,讓生活步調即便隨著時代轉為快速緊湊,人們只要一入門返家,立即能轉換放鬆的休憩氛圍。

施工前,玖恆團隊先了解屋主在居住上最困擾的問題,分別是:

  • 空間與動線不佳,原本廚房以一道L牆區隔,整體移動空間僅有一坪半,烹煮空間顯得擁擠。
  • 客浴有漏水問題,造成牆面有明顯壁癌
  • 室內採光昏暗

屋主返家一入門的視覺感受,透過天花板錯置的交疊延伸設計,讓開放式的空間仍能為客廳與餐廳延伸劃分出各自獨立的使用權。

客廳上方原有一根明顯大樑,視覺上淡化它的存在感,並增添生活實用性,因此,獨立製作白色噴漆材質的收納櫃

櫃子隔層也增添鏡子元素細節,讓陽光照進來時,鏡射效果能增加的室內空間感。

(下圖:運用白色收納櫃淡化天花大樑的存在感)

(下圖:美觀兼具實用的設計,增加室內收納空間)

沙發牆以大面積的文化石壁紙點綴,讓屋主喜愛的鄉村元素能更凸顯,同時恰巧拿捏適中的使用比例,也可避免元素過多反而淪為石頭城堡,會有空間壓迫感。

選擇文化石壁紙的優點在於仿文化石材質但容易清潔,不會有卡粉塵的狀況,在日常清潔維護上相對較省力。

原本客廳單一的吸頂燈因光源不均勻,調整為嵌燈形式讓室內光源能均勻散光,改善原本客廳空間昏暗沒有朝氣感。

而電視牆原為大面積收納櫃,考量在客廳已明顯增添多處收納空間,因此在電視牆下方增加柔和光源,讓公領域空間也可增添放鬆氣氛感。

室內鞋櫃與置物櫃,可擺放重要場合鮮少穿搭的鞋子與配件

溫潤中島廚房  凝聚親情的向心力

相較早期入住狀況,屋主現階段比較少烹煮開伙,但仍希望有凝聚情感的生活場域,因此將原本的L牆廚房牆面拆除,捨棄過往廚房擺放在角落的家具配置,而將多餘空間整併為中島式廚房。

原廚房空間窄小,位置座落於餐桌旁的小空間,物品擺放顯得凌亂

原先廚房位置L型牆現場拆除狀況

大面積的北歐風白色系元素,交錯運用木紋皮板材質的櫃體延伸至天花板,同樣仍讓使用情境上,透過天花板隱形分割出兩者獨立空間,如:烹煮區與展示區。

兩側櫃體不僅具有空間造型,更是生活臨時儲物的好幫手。

  • 右側:臨時收納櫃

  • 左側:專屬電器收納櫃,木層板的分割可將微波爐/烤箱,井然有序的乾淨收納。

Work hard, Play Hard體現於生活品味

右側的大面積展示空間使用鋼烤門片,將屋主收藏的戰利品杯子,有專屬自己的獨立展示空間。

廚房的中島開放空間,為讓視覺上常保清爽潔淨,因此特別選擇易清潔材質。

材質選擇上,避免油煙沾黏,因此廚房材質分別選擇好清潔人造石檯面與結晶鋼烤材質系統櫃;原先洗手檯面整併至中島廚房,讓烹煮的檯面大幅提升。當三五好友假日相聚,想要齊心做一桌好菜時,寬敞的活動空間,更能烹煮的分秒必爭過程,廚藝發揮淋漓盡致又不失優雅狀態。

牆面選擇業主偏好的銀狐紋路薄板磁磚,可減少牆面的分割線條,隱藏式的抽油煙機,讓機能型的功能內斂而不彰顯於外,讓客人來訪時,能在生活細節上感受屋主的俐落大方居家品味。

一家之主 年輕之心融於生活之中

主臥房牆面重新粉刷大面積藍白相間的跳色視覺,透過色彩營造整體空間的輕鬆氛圍感。

室內燈光與客廳同樣均選擇嵌燈形式取代吸頂燈,讓光源柔和且能均勻散光。

吸頂燈單一光源容易讓室內昏暗

選擇調光簾視覺上更顯簡潔俐落,不累贅額外佔空間,同時可依照屋主的使用習慣,調整非常微小的進光量。

旅居各國的空姐 北歐風小窩最舒適

相較多年前剛入住時的小女兒,輾轉過了27年,現在已經是每天協助別人乘載夢想的妙齡空姐,整體牆面選擇質感低調的北歐粉,視覺彩度較低,仍可保有女孩甜美的元素,又不失沉穩。

女生難免工作之餘犒賞自己,戰利品擁有各自的綻放光環小角落。

陽光西曬嚴重,並且考量空姐工作關係睡眠時間無法固定,因此選用100%全遮光窗簾,讓即便白天睡覺也能更安穩。

換季之餘也能讓冬被擁有大面積的儲物收納空間。
上圖:新增大量儲物空間/下圖:原本瓶瓶罐罐僅能擺放至一片層板

盤點老屋翻新的現有資源,同時增加室內的收納空間,重新製作與過去木質紋路相近的系統櫃,讓新舊混和更加融合。
左側為既有系統櫃∕右側為新製作系統櫃

公私空間 運用暗門之隔劃分

由於兒子房與公共空間緊連,因此,外觀選擇暗門形式讓視覺不突兀。

兒子房整體使用需求較簡易,僅希望將孩提時的單人床改成雙人床

私人空間 鄉村風格融為一體

潔白私密空間並挑選八角形鄉村風花磚、線板元素的收納櫃,讓屋主偏好的鄉村風格元素發揮的淋漓盡致。

此外,也考量老屋的浴室總會給人濕濕悶悶的感受,與屋主洽談過程,了解主浴平常並未有淋浴的使用需求,因此,將淋浴套件的功能性移除,而增加大幅度的收納空間。

整體人造石檯面長達150公分,下方櫃體能有足夠收納空間,由於清潔物品屬於功能性而非美感加分,因此增添專屬的儲藏櫃,能讓視覺外觀更清爽簡潔。

過往閒置空間較多,同時淋浴功能平常並沒有使用到。

鏡面後方同樣增加儲物收納空間。

客浴空間 延續純白簡潔格調

讓好客的一家人友人來訪時,均能感受居家空間的小細節,舉凡將客浴入門的門楣改造成頂天,讓視覺感受更不壓迫;亦或是大面積的銀狐風格白色系磁磚,溝縫更不明顯,相形過往的清理方式更輕鬆不費力。

將鮮少使用的浴缸也移除,調整成乾溼分離,在裝修前過程發現管線因為老舊,因此客浴牆面外觀有明顯的壁癌,因此,在結構工程上室內管線也均有更新,而糞管也重新移位。

過往客浴擺放空間較少,沐浴瓶罐需額外放置地面。

新增70公分的櫃體檯面,無論鏡子後方或櫃體下方均能添加大幅度的儲物空間,而客浴為一家人主要的洗澡空間,因此避免使用若干年後仍會有老舊悶濕感,新增了一台三合一暖風機與抽風機,讓友人來訪時,也能感受乾淨舒爽。

選擇銀狐風格白色系磁磚溝縫較小,清理起來更方便。

日常清潔家事 後陽台寬敞不擁塞

考量原本後陽台的曬衣空間較小,因此,除了增加雜物擺放空間讓屋主在洗衣時,不會感到擁擠,並額外添加上方的曬衣架,讓一家四口即便在寒流來襲,厚重冬衣清洗較多時,仍有足夠空間可以使用。

原本雜物需放置地面讓行走上不便利

新增多處的曬衣架,增加家事的工作效率。

  • 個案屋況:27年老公寓
  • 座落地點:新莊中和街-海牙社區
  • 完工時間:10月份
  • 施工期間:三個月
  • 坪數:26坪
  • 預算:180萬
  •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二衛

Leave a Reply